交大要闻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专题研讨会暨常务理事会议在上海交大召开

2021年5月15日,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专题研讨会暨常务理事会议在上海交大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贾高建发表书面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主持。研究会副会长王东、冯雷、李德义、部分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王震、副院长鲍金以及师生代表出席研讨会。

图片 1.png

杨振斌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放在中国共产党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历程中来认识。要在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图片 2.png

贾高建在致辞中指出,回顾建党100年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发挥了根本指导作用。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同时以这一实践为基础,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新的阶段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进一步运用于新的实践,探索和解决所遇到的新问题。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立足本职,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开展各项研究,从各个环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踊跃发言,对百年党史的思想主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经验与启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理论使命,以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赓续意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常务理事会议以现场会议和通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上通报了近期工作情况,研究了有关工作安排,商议了研究会领导成员及理事会成员增补、变更法定代表人等事宜。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