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合作共建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5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合作共建管理委员会会议(以下简称“管委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文井路基地召开。海洋二所出席人员有所长李家彪院士,副所长方银霞、陈建芳,总工黎明碧及相关处室人员,上海交通大学出席人员有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奚立峰、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副主任孟光,校长特别助理杨建民及相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和教师。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91410.jpg

微信图片_202105240919142.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对海洋二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指出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于4月13日联合发文《教育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校所合作推动科教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上海交通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作为“科教融合”先行先试单位,将双方共建的海洋学院与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认定为科教融合共建平台。此次召开管委会会议,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王伟明、陈建芳代表管委会工作组做了《合作共建阶段性回顾及下一步工作推进方案》汇报。报告回顾了交大与海洋二所推进共建工作3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效并就进一步落实《意见》提出了工作方案,双方人员就落实《意见》具体工作方案进行了沟通交流。

上海交大杨建民、徐东莲和海洋二所丁巍伟、许学伟等四位专家分别就双方重大合作项目进行了汇报并深入探讨了项目合作内容和方向。

李家彪系统总结了交大与海洋二所共建取得成效的原因,并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突破原有局限,依托《意见》创新体制机制,当好“先行先试”排头兵。

林忠钦在总结中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他希望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解放思想,充分沟通,形成具有实质性的共建举措和建议,争取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的共同支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文井路基地。海洋装备研究院作为学校“大海洋”战略的重要承载主体之一,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目标,推动校内、外海洋优势力量交叉融合。海洋装备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文井路基地已经成为学校海洋领域优势力量交叉融合的特区。

海洋装备研究院
梅秋武
海洋装备研究院
廖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