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纪念东京审判开庭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在东京审判开庭75周年之际,5月15-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纪念东京审判开庭75周年学术研讨会,总结中心成立10周年以来的研究成果,深入推动对东京审判以及亚太地区BC级对日战犯审判的相关研究,谋划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未来发展建设。

1_校网.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来自上海市委、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_校网.jpg

杨振斌指出,深入研究战后审判的课题对于世界和平、国家发展和青年人的成长都非常重要,深刻了解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避免民族再遭受重大磨难。他鼓励研究院师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同时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和研究院的发展。

3_校网.jpg

潘敏指出,应进一步提升对东京审判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树立正确历史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他表示,将积极协调相关纪念馆为东京审判宣传教育展示提供更多便利,并努力争取建立常设的教育展示空间。

4_校网.jpg

江涌回顾了苏州大学前身东吴大学的校史,学校有10位校友参加了东京审判,因此与审判研究工作结下不解之缘,近年来苏州大学与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有多次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未来得到中心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5_校网.jpg

汪朝光指出,对东京审判的研究、对整个正义战争的胜利者、对非正义战争的发动者的研究仍然任重道远,希望各个学校、各个学科能携手并进,做出更好的研究。

6_校网.jpg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介绍了关于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的提案,他建议将每年5月3日设定为东京审判纪念日,同时在上海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并阐述了相关提案的缘由。

7_校网.jpg

张建军表示,东京审判是对于南京大屠杀审理这段历史的法理篇,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奠基。两家智库要继续联合研究、继续课题,挖掘东京审判新的时代价值。

8_校网.jpg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王宗光为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9_校网.jpg

在随后召开的纪念座谈会上,上海交大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亚太战争审判》总导演陈亦楠等嘉宾先后发言,纪念75年前这场重要的历史活动,总结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顾问程天权主持。

10_校网.jpg

东京审判作为一件历史事件的同时,也是一场法律活动,相关研究跨越了法学、历史学两个学科,并产生了围绕该领域的热点议题。尽管东京审判已经过去75年,但与其相关的国际法问题与历史问题依然有待探讨和探索。参会的青年学者分两场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复旦大学教授吴景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汪朝光、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作专题报告。王新、王秀梅、程兆奇、王健、程维荣、张连红、高士华等专家作出点评。

2_副本.jpg

01.jpg

13_校网.jpg

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1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战争审判相关议题,同时搜集、整理、出版相关史料,并进行数据库建设,为推动该领域研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闭幕式上,中心主任程兆奇表示,深入研究战后审判留下的历史遗产,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为今天和未来人类社会防止战争、保障和平提供借鉴,是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使命。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院长齐红指出,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在国家、学校领导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与成长,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东京审判以及其他战后审判史料的搜集、整理、编纂和研究工作,加强宣传教育,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

赵玉蕙、曹鲁晓
严宏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