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 AI见未来—2021浦江教育论坛举行

5月20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的“AI见未来—2021浦江教育论坛”在上海西岸智塔45层AI WINDOW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上海市徐汇区区长钟晓咏,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全国百所重点中学校长等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01.jpeg

论坛以“AI见未来”为主题,既体现了在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全球化发展引领下,AI 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正在诉说“未来已来”的趋势,又展现了青少年学生正在借助AI 技术和教育“预见属于他们的未来”,让我们与他们一起“遇见未来”的美好愿景。

02.jpeg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当前引领性、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始终与国家、与上海的需求同频共振,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发展大局,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形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完整布局,充分展现了交大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当和作为。此次上海交大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论坛,是一次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强强联手,希望实验室能够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学习实践提供良好的平台,最终通过各方努力,为我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一批顶尖的科技创新人才。

03.jpeg

钟晓咏代表徐汇区委区政府向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徐汇区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产业方面的布局,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举措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

04.jpeg

毛丽娟在致辞中分享了三点体会和思考,一要着力推进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的现代化,二要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助力人才培养个性化,三要着力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育评价的智能化。

05.jpeg

毛军发发表主题讲演《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与挑战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重要性,并对交大人工智能学科进行了简要介绍。

06.jpeg

汤晓鸥以《老师好》为题发表主题讲演,分析了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现状,国际知名企业的发展思路,多年来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就。

07.jpe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介绍了交大电院的办学成果,并重点讲解了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含国智班)相关情况。

08.jpeg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徐向东以“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作主题讲演,从背景和维度,现状和问题,思路和愿景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分析了大中学衔接的现状,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09.jpeg

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丽娟围绕“软实力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硬条件”作主题讲演,提出了郑外在学生创新素养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实践,重点介绍了郑外的特色课程与培养成果。

10.jpeg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部部长乔宇介绍了青少年人工智能未来工作站的目标,并对百校千师计划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计划在3年之培养1000名能带领学生进行人工智能科创实践的老师,协助100所学校构建满足学生科创需求的实践基地。

11.jpeg

会上,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共同点亮并发布人工智能未来工作站“百校千师”计划。

12.jpeg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国智班)班主任卢策吾教授、上海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李志聪、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石家庄二中校长赵洪、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庆群开展《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重点项目,主题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最新热点,聚焦新时代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教育交流平台建设、普及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理念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共谋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培养之大计,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与全国近百所知名重点中学共同谱写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新蓝图。

招办
招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