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科学主题发布暨《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仪式举办

5月16日上午,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隆重发布。本年度科学主题为“液晶”,由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所选定,围绕该科学主题开展的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也相继启动。由李政道图书馆携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精心策划出版的《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仪式同期举行,该画册收录了2014-2020年七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优秀作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副主任、李政道先生代表王垂林,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线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副主任杨晓鲁,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温泽远,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以及䇹政高校、CUSPEA学者协会、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上海科技馆、天文馆等单位代表和科艺爱好者们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2021年上海市科技节活动的组成部分。

01.jpg

诺奖得主维尔切克发布主题,制作显示屏的材料蕴藏着怎样的现代魔法

科学与艺术的紧密关系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正如李政道先生所言,“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以人类的创造性为基础,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共同寻求真理的普遍性。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在线发布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液晶”,并阐述了主题内涵。“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皆与魔法无异。”液晶作为制造显示屏的神奇材料,就拥有创造未来技术的惊人潜力。它们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的独特物态,不仅在显示器制造方面极为有用,它们也是生命的核心,正在创造着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新机遇。但目前人类对这一神奇材料的认识和使用尚囿于片面,更多基于液晶的创新设计还待人们去探索、发掘和创造。液晶作为在现代科学技术中被广泛应用的新型材料,如何从科学角度阐释它,如何用艺术形式呈现,将是科学家与艺术家们共同探讨的话题。

03.JPG

随着科学主题的发布,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国际学术研讨会、科学与艺术工作坊、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科学与艺术育人研讨会等活动将陆续揭开帷幕。

院士领衔科学顾问,与特邀艺术家联袂探讨科艺相通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正式“落户”上海交通大学已整八年,今年首次引入“专家顾问制”。欧阳钟灿院士与朱伟教授分别受聘为本届活动的科学顾问和特邀艺术家,杨振斌为两位专家颁发证书。科学家为时代领航,艺术家为时代画像,同为“天地之艺的探寻者”。科学家与艺术家的直接对话,既保障了活动的专业性、科学性和严谨性,又保持了活动的高艺术水准和高审美趣味,既可以将“科艺相通”的理念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又有助力于科艺思想的碰撞升华,从而催生出更多的科艺佳作,推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

04.JPG

欧阳钟灿院士1978年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与液晶正式结缘,主要从事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他表示液晶生物膜作为新兴研究领域极富挑战性,期待科学家与艺术家能联手激发出更多创意。当代艺术家,中国当代水墨探索者朱伟教授谈到,在艺术发展史的各个阶段,科学与艺术一直是如影随形,他希望能通过推进科学与艺术、各艺术门类之间的深度融合,培养出具有创造性的杰出人才,推动科学创新和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双翼齐飞”。

《科艺·李政道》画册首发,科艺人才培养硕果初成

经过酝酿沉淀,首本荟萃了2014年-2020年七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精品的画册《科艺·李政道》正式发布。张安胜、王垂林、温泽远共同为画册首发揭幕并向读者赠书。温泽远对画册进行了介绍,七年的科艺臻品从各自视角展现其对科学与艺术主题的演绎,对理论的反思及对艺术创作的探索,是理性与感性的撞击与升华。

05.JPG

李政道先生特别为《科艺·李政道》画册作序。他指出,画册生动展示了科艺相通的实践成果,更是科学与艺术相通理念的推广和延续,希望可以给爱好科学与艺术研究者带来启迪。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培养科艺创新人才,这正是李政道先生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的初心。自2014年首届科艺大奖赛举办以来,已收获了科学主题画9件,获奖作品两百余件,在科学与艺术人才的培养上展现出非凡的感召力。此次画册的出版既是对历届科艺精品的总结与梳理,也是对未来践行科艺相通理念之路的启示与反思,唯有不断创新才是推动科学与艺术前行的最强动力。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首讲,开启奥秘与奥秘的探索之旅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首讲正式开讲。结合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科学主题“液晶”,欧阳钟灿院士带来《从液晶显示到液晶生物膜理论》的精彩报告,带领观众领略液晶魔法,畅想科学与艺术之美。他从液晶的发现、液晶显示技术的应用谈到液晶生物学领域,并集中对液晶流体膜理论研究的进展做了阐述,其通俗易懂的讲述帮助观众打开了了解神奇液晶世界的大门。多年来从事液晶显示技术研究的经验,让欧阳钟灿对于液晶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未来将是信息化技术爆炸式发展的时代,以5G建设和应用为契机,加强液晶领域的创新和突破迫在眉睫。

08.JPG

讲座由杨晓鲁教授主持。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到场观众积极踊跃地抛出困惑,接连提出问题,欧阳钟灿院士则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予以回应。

讲座合影.jpg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的开办,开启了对科学奥秘与艺术奥秘的探索之旅。该讲坛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通过系列报告和研讨会,激发跨界的学术碰撞,促进科艺交融和学科交叉。李政道先生自1987年开始就实践尝试科学与艺术融合创新,通过举办国际科学研讨会推动国内前沿基础科学发展的同时,开展科学与艺术的交流创作活动,邀请顶尖科学家和顶尖艺术家共同参与、思维碰撞,探讨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他本人亦曾亲自与吴冠中、李可染等国内知名艺术大师共同创作出多幅科艺代表作,将科学发现的艺术表达推向极致,成为激励后辈的典范。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坛将承前启后,循着李政道先生的科艺相通之路,接续探索未知,创造未来!

以科艺相通为径,拓宽高校人才培养渠道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经过多年培育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分部即将落成,李政道实验班已宣告开班,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的育人效果更加彰显。他分享了李政道先生创办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的故事,感念其为人才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美育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助力学校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根本,也是艺术繁荣的核心。李政道先生曾在“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发表演讲,强调“科学的成就出自青年,一代新人才,一片新科技。”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正是源于李政道先生对青年学子的一片关怀之心、爱护之情,他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鼓励更多学子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寻找新的方向,开拓出一片片真善美的生命风景。

【背景资料】

2013年1月31日,李政道先生致函上海交通大学时任张杰校长,表达了拟向我校捐赠建立“上海交大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的愿望,希望研究和探讨科学的新成果和疑问,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共同合作,研究和讨论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用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2013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李先生签署捐赠协议,并在上海交大校基金会设立专门账户,用于举办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活动重点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等问题,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在过去七年中,活动致力于传播与弘扬科艺精神,助力培养优秀人才,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带动和促进了相关高校、单位对于科学思维和艺术情怀的融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附: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工作坊报名链接 http://tdlee.lib.sjtu.edu.cn/keyi2021 

6.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及工作坊

李沛晔、刘珊
曹峰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