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山茶社纪念碑落成仪式

5月13日下午,山茶社纪念碑落成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宋续明,副院长彭涛,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佳莹,以及来自船建学院和海洋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由胡昊主持。

胡部长_副本.jpg

山茶社成立于1946年,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个以学习民间歌舞形式,团结广大学生,达到自我教育目的的学生社团。许多社员从这个交大校内的“民主堡垒”出发,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与到为社会主义事业无限奋斗的征程中。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中国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就曾是山茶社的一员。1999年校庆日,山茶社员重聚母校,栽下山茶树,立下长留山茶情的“山茶社纪念碑”。2020年,学校决定在原址对纪念碑进行重建,并提升周边环境。新的山茶社纪念碑由设计学院曹永康教授设计,由扎根于土壤中的三块花岗石组成,象征社员扎根于人民之中的精神,与土生土长、不做温室里花朵的“山茶”相呼应。

表演_副本.jpg

仪式上,船建学院的孟祥成和校学生合唱团的同学们重现了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中“山茶社”的精彩片段。动情的表演和歌声,把时间拉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青年学子们向往进步、投身革命的坚定身影历历在目,交大人心系祖国、爱国荣校的精神风采熠熠生辉。

揭幕_副本.jpg

随后,顾锋、胡昊、周薇共同为山茶社纪念碑揭幕。

学生代表_副本.jpg

船建学院学生代表何晨璐在焕然一新的纪念碑前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研究生期间,她跟随着黄旭华学长的脚步,选择了水下航行器的运动控制作为研究方向。在前辈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精神的勉励下,何晨璐从基本理论出发,不断提高自己学以致用的能力。

顾书记_副本.jpg

最后,顾锋在讲话中指出,125岁的交大因图强而生,历经岁月变迁,始终不变的是交大人报效祖国的使命。从两弹元勋钱学森到人民科学家吴文俊,从化学巨匠徐光宪到癌症诱导分化第一人王振义,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到一片丹心向航空的顾诵芬……跨越三个世纪,从起于累土,到九层之台,上海交通大学循着前辈的足迹,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战略需求,勇担使命、坚守初心,与祖国同向同行,矢志不渝。他鼓励青年一代交大人要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14160642_副本.jpg

茶花年年盛开,精神代代相承。未来,新的山茶社纪念碑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星火燎原”红色育人路线的重要地标之一,纪念先行者的航迹,引领后来人的航向。

何芳宇、张轶帆
王渊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