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3项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5月3日至1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精选的40余名参赛队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10余名参展师生赴四川省成都市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下简称大艺展)。作为三年一度的国内最高规格大学生艺术盛会,本次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198所高校共264支代表队,近9000名师生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展现了高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交大代表队在本次大艺展中表现突出,共获得三项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由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张沁老师指导的交大学生合唱团在成都完成了大艺展开幕式晚会演出与声乐(合唱)专场比赛,交大师生演绎的高难度无伴奏合唱作品《京剧印象》,将中华国粹与国际表达完美结合,从60个推荐到全国参加展演的合唱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艺术表演类全国一等奖。由设计学院推选的《设计思维——智慧校园工作坊》入围全国展演,凭借丰富的原创设计作品和互动装置体验,得到参展嘉宾的一致好评,获得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并作为沪上高校代表在闭幕式上台领奖。设计学院2020级设计学硕士周天宇《FIST FIX》获艺术作品乙组一等奖。

1.jpg

上海交通大学《京剧印象》节目

2.png

3.jpg

4.jp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思维——智慧校园工作坊》

01.png

6.png

在过去五届大艺展中,交大学生合唱团已获得四次全国一等奖,此次展演交大学子再次突破自我,选择了一首融合国粹京剧与现代合唱技巧的高难度无伴奏混声作品。《京剧印象》由上海音乐学院叶国辉教授作曲,曲中涉及了京剧的历史、行当、人物和剧目等,吸收京剧中的代表性音调和念白,并将这些传统元素与复杂的和声相融合,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美轮美奂的京剧写意。为了演绎出京剧神韵,合唱团在排练期间特别邀请了京剧老师以及交大国学社的同学指导京剧的念白、台步和身法,通过反复的打磨和练习,最终为专业评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呈现了一场国风合唱的视听盛宴。

7.jpg

8.jpg

9.jpg

本次大艺展,交大参赛队伍还承担了开幕式晚会演出的重任。5月2日晚,交大版《长征组歌》刚刚结束,作为主力的队员们来不及充分休息便于凌晨赶往成都市开始了连续4天、每日两次联排的高强度彩排。在连轴转的彩排和比赛中,交大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充分体现,大家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积极的精神态度走完了又一场“长征路”。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在成都参展过程中,在设计学院韩挺、董占勋、张湛等老师指导下,《设计思维——智慧校园工作坊》面向一老一少人群,展出三件互动体验交互设计作品。其中包括一款面向儿童平衡能力的体感交互产品,主要针对10-13岁的儿童设计,用于锻炼和提高儿童的平衡能力;Tales儿童智能雾化解决方案,让儿童更快乐地接受专业雾化治疗的医疗产品,起到引导儿童正确呼吸,让治疗报告可视化,减少盲目用药等作用;以及一系列五款提升老年人认知能力的桌面投影游戏化产品。部分设计学院学生创作的帆布包、小挂件、盲盒等文创作品灵感源自于师生暑期实践调研项目,将贵州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与现代设计思维充分融合,充分展现了设计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艺术素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等领导嘉宾专门到工作坊参观,对相关展示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14.jpg

15.jpg

此外,设计思维工作坊还展示了2009年针对中学生开设的STEAM课程成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学科优势,以艺术为纽带,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进行融合,引导中学生构建思维导图,由大学生指导中学生使用设计工具,帮助中学生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

16.jpg

03.png

手部康复三阶段游戏交互界面、实体手部监测功能原型、康复评估界面与部分展板

18.jpg

经层层选拔,设计学院2020级设计学硕士周天宇作品《FIST FIX》最终荣获乙组(专业组)一等奖。《FIST FIX》是设计学院养老与医疗健康设计方向与仁济医院合作的项目之一,关注脑卒中病患手部康复过程中的体验与评价。其采用软硬件结合的产品方案,通过轻量无线化的康复设备通过游戏化的交互方式改善康复枯燥;并通过轻量无线化的传感器监测,更加客观的记录康复进展以帮助医护跟进与个性化调整康复诊疗方案;辅以交互界面的设计提升信息丰度同时整合手眼协调、空间认知与传统作业治疗以减少患者康复耗时、给患者直观可视的康复进展以增强信心减少脑卒中后抑郁等心理疾病发病率。

19.jpg

20.jpg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还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漩口中学遗址前,同学们聆听了山河破碎的惨烈历史和抢险救灾时发生的感人故事。合唱团队员、医学院一年级博士生张睿在参观后有感而发:“当代青年应当传承抗震救灾的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 设计学院部分参展师生参观都江堰景区,实地调研都江堰大型水利工程,观看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重要位置,亲身体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21.jpg

本次大艺展刚刚落幕,返沪的学生合唱团已开始紧张筹备将于今年毕业季举办的专场音乐会,届时合唱团将为交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展演获奖作品及其他优秀的合唱作品,向艺术爱好者汇报交大高水平艺术团丰硕的艺术教育成果,让更多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合唱艺术魅力。设计学院也将依托工作坊等形式,进一步推动科学与艺术融合,继续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助力校园美育建设,不断提升师生美育素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科学育人、艺术育心”。

黄煜傑、华佳
张元、丁洁、设计学院参展师生、大艺展组委会
人文学院、设计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