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外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春季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编辑人员回信精神,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担负起历史的光荣使命,5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2021春季论坛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办。

2.pn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上海交大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外语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彭青龙主持。

1.png

林忠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外语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学校外国语学院邀请业内名家,共同探讨新时期下“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可谓恰逢其时。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新任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必须加快构建学科学术话语体系,才能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应有责任。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交大期待与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索新时期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使命、发展思路和路径,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512180746.png

微信图片_20210512180752.png

丁剑表示,交大外国语学院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创建一流外语学科和一流外语学院。常辉介绍学院概况,并从“十三五”成果、“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交大外语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及重要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促进外语学科融通发展,进一步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

围绕“加强主体意识,坚持文化自信——构建中国特色外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浙江大学许钧,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金莉,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程巍、梁展,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启龙,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杨枫,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同济大学吴赟等先后发言,强调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刻领会学科方向变化的内涵和价值趋向,构建中国特色外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

围绕“打破学科界限,强调学科融合——优化调整外语学科发展方向”,天津外国语大学陈法春、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清华大学曹莉、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山东大学王俊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北京大学出版社张冰等专家学者就外语学科发展方向调整、学科界限打破、学科之间的互动和融合提出了辩证性思考。

围绕“对接国家需求,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跨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南京大学杨金才、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陈春华、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刘建军等一致认为,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培养一大批具备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跨学科融通能力、具有思想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层次外语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51218080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512180756_副本.png

王振华、丁红卫、陶庆、朱一凡、尚必武、杨明明、杨炳钧等教授分别作为主持人组织了各组讨论。金莉、王克非、金哲俊、孙淑芳、查明建,刘建达,王启龙等教授专家对在场嘉宾发言作精彩点评。专家们共同呼吁,站在中国立场,结合中国教育实情,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为己任,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陈柳华、彭青龙
邓梦寒、贾玉嘉、陈柳华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