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第三届思源海洋会议召开

2021年5月7日~9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第三届思源海洋会议在沪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柴育成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连理工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学报》编辑部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现场参与,近300位海内外学者和学生线上参与了会议。

思源海洋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主办,旨在汇聚世界海洋科学与技术方向的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海洋学院代表出席会议。

DSC_0565.JPG

林忠钦院士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海洋学院在建院之初创办了思源海洋会议,旨在传承交大人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搭建自由开放、思想碰撞、创新探索的国际学术平台和向社会宣传海洋科学研究的科普教育载体。海洋科学的研究不仅需要科研院所和各位专家学者的贡献,也要让更多人知海、爱海,在社会上形成重视保护与利用海洋资源的大环境。

DSC_0570.JPG

苏纪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思源海洋会议的“思源”与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相呼应。作为中国人,我们做海洋研究一定要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极端海洋”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存在许多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希望年轻人能够积极投入其中,不断推出具有前沿性、创新性的海洋研究计划。

DSC_0608.JPG

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在院情报告中,回顾了前两届思源海洋会议的情况,并从学科特色、科研项目、科研基地以及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情况。

DSC_0635.JPG

DSC00404.JPG

DSC00576.JPG

本次会议以“极端海洋”为主题,分设极端天气与气候、极端海洋生境、极地海洋环境三个板块。参会专家共带来35个精彩的学术报告,结合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对极端环境下的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等过程进行深入研讨。

DSC_0662.JPG

DSC00648.JPG

会议期间,举办的特邀专家论坛创新形式,以“FACT”作为主题,参会人员分别就Flux、Antarctic/Arctic、Carbon、Tracer等方面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在凝练科学问题、聚焦前沿研究,以及交大海洋学院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指导性建议。

合影.jpg

本次会议汇聚了多位国内外海洋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紧跟前沿热点的精彩报告,为线上线下400余位海洋领域内的学者、学生搭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将继续以“饮水思源”为启示,努力促进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推动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