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林占熺教授做客第234期励志讲坛之劳模讲堂分享人生选择

劳模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鼓励我们在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时,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弘扬劳模精神,分享劳动模范经验,帮助学生开阔人生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理想,从本学期起,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特开设全新系列讲座——“劳模讲堂”。

本期劳模讲堂,励志讲坛邀请到获得“时代楷模”闽宁协作援宁群体代表荣誉称号、扶贫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原型的林占熺教授,对话交大学子,讲述他的人生选择与奋战在菌草研究一线的心路历程,分享科技扶贫的经验。

20210510_104853_721.jpg

林占熺

2.jpg

凌一农

5月8日,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做客第234期励志讲坛,围绕“我的选择”这一主题与交大学子进行分享与交流。数百名交大学子在菁菁堂内聆听了讲座。

3.jpg

林占熺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生于旧中国,长于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祖国解放后的欣欣向荣与儿时记忆中闽西家乡的贫穷困顿形成极大的对比,林占熺教授对此颇有感触。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老百姓、为穷人谋利益的政党,而共产主义事业则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这种“积极向党看齐,为人民谋福利”的价值观深深影响了林教授的一生,也体现在他每一次的重大人生选择上。

4.jpg

选择一:不顾世俗眼光,毅然报考农学院

当时社会普遍对农学院存在误解,认为农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只能去耕田。但了解到苏联科学家利用农业科技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后,林教授深受触动,毅然决然地报考农学院,希望学习农业技术,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家乡农民增加收入,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

5.jpg

选择二:克服重重困难,开展菌草研究

在开展菌草研究前,林教授是学校里最年轻的总支书记,校领导非常器重他,并推荐他向行政方向发展。但由于在一次实地考察中发现农民生活贫困、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林教授深切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毅然放弃了行政方向的发展,选择投身菌草研究。这一过程中他克服了诸多困难:没有时间,只能利用晚上、周末的空闲时间来做实验;没有钱,没有实验室,没有仪器设备,只能借钱来建实验室……在那个年代,借钱搞科研的风险非常大。尽管林教授面临巨大压力,但他仍然选择了坚守初心,在重重压力下挥洒汗水,埋头研究。

6.jpg

选择三:拒绝橄榄枝,无偿用专利服务百姓

在一次广州的新技术新专利国际会议后,一位美国的农场主找到林教授,允诺给他和妻子优渥的薪资,希望他能出国工作。林教授认为自己是国家培养的人才,肩负着为国家做贡献,为千千万万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因此毅然拒绝了美国农场主伸出的橄榄枝,将菌草技术无偿用于国家扶贫事业。

林占熺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菌草研发与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险阻与最终克服的成功关键。在这过程中,他尤其强调科学思路的重要性:刚开始将福建种植的菌草直接应用到宁夏时,出现了种种不适用的状况,后来经过不断反复的实验和思路调整,他提出了新的育种标准来选育适合我国西部生长的菌草,最终取得良好成效。

“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是林占熺教授无悔的选择与一生的追求。他指出,菌草技术不仅有利于我国的扶贫事业以及黄河、沙漠等地区的生态治理,还蕴藏着巨大的产业链潜力,有利于我国创新产业园区建设与经济发展。此外,菌草技术走出国门,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8.jpg

在访谈互动中,林占熺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当被问到菌草技术如何治理山东地上悬河问题,林占熺教授希望同学可以做好东营黄河入海口生态治理相关的科研工作,同时利用菌草技术构建生态屏障以缓解生态失衡压力。谈到大学生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与职业,林占熺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有更长远的目标,选择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尤其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来造福全中国、全人类。

10.jpg

9.jpg

最后,工作人员向林占熺教授送上讲坛精心制作的手绘漫画和鲜花,以表达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11.jpg

“用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林占熺教授秉持“为民不为利,为国不为己”的精神和“发展菌草业,造福全人类”的理念,激励着在场交大学子以之为榜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肩负起科技减贫、科技兴国的使命,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智慧! 

江怡霏
胡鹏飞 金尔悦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