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科艺碰撞 戏画交融

陈益新教授画展开幕式暨朱刚教授著作捐赠仪式举行

2021年4月30日上午,陈益新教授个人画展开幕式暨朱刚教授著作捐赠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一楼大厅成功举办。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党委书记董玉山、上海美术馆协会会长朱刚、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名誉主任陈英明、副主任陈先元、李彩英、吴中南,及图书馆班子成员莅临现场,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特藏服务部馆员代表、设计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01-董玉山主持仪式.jpg

董玉山主持仪式。他表示作为科艺相通理念的践行者,陈教授深耕教学与科研的同时,积极致力于艺术创作,曾受邀为上海交大2020年李政道科艺讲座基金活动创作主题画。李政道先生曾赞誉其“一心求真、一意求善、一生求美”,其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美育教学的艺术价值。

02-李新碗、陈英明揭幕.jpg

李新碗与陈英明共同揭幕。此次画展主题为“推陈出新 流光溢彩”,由图书馆、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世界遗产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共展出陈益新教授的画作四十余件,主要以油画为主,对盛宣怀、唐文治、钱学森、高锟等著名人物进行了深入刻画。其中,结合其学科背景所创作的画作《科学的春天》,描摹了世界顶尖科学家群像,充分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陈先元、陈英明先后致辞。陈先元盛赞陈益新画作既有西方古典油画的特点,如人物肖像取伦勃朗,风景画取列宾,又兼有中国的特色。他回忆了1982年初到交大时的学校氛围,强调了美育对当代大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的重要性,肯定了图书馆在交大美育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陈英明则分享了八十年代与陈益新在交大结缘的故事。作为曾参与抗美援朝的老兵,年逾九十的陈主任依旧精神矍铄,迄今已为弘扬中国文化耕耘数十载。

03-合影.jpg

朱刚著作捐赠仪式举行。上海市美术馆协会会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朱刚教授将其戏画作品专著《朱刚戏曲人物画》《朱刚戏曲速写》赠予交大图书馆,前者包含大量戏曲演员的肖像,后者则多为舞台上的人物速写。李新碗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并为其颁发捐赠证书。

04-捐赠.jpg

朱刚与交大图书馆渊源颇深,他是2018年科艺主题画《宙》作者,于2019年、2020年担任科艺工作坊导师,并多次担任科艺大奖赛评审会主席或评委。他引用李政道先生所言“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称赞交大科学、艺术氛围浓厚。仪式结束后,朱刚在李政道图书馆,为交大师生带来主题为《并蒂花开 演绎中国文艺之美——漫谈戏曲与戏画》的讲座,介绍戏曲与戏画相生相伴的历史,并分享自己与戏画结缘的故事。

李新碗从“真、善、美”三个方面表达了对陈益新学术、艺术成就及个人魅力的敬仰之情,在科研学术上求真,在与人交往中求善,在艺术创作上求美,陈教授在追求“真、善、美”的路上为大家做了最好的示范。他表示,图书馆始终坚持传承交大文化、传播科学精神、传递艺术气息的美育之路,积极搭建文化与艺术展示平台,未来还将继续创新美育育人模式,为新时代交大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05-大合影.jpg

余子靖、刘珊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