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上专题思政课

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20余名学生上题为“创新图强谋发展,勇攀高峰铸栋梁”的思政课。

02.jpg.JPG

01.jpg.JPG

林忠钦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与进程。在那个奋力追赶国外领先技术的年代,以钱学森、吴文俊、黄旭华为代表的一批批交大人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用自己的力量推动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发展,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了深远的影响。

20210501171995999599.JPG

随后,林忠钦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现阶段主要科技成果。他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要强盛、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大国,但在一些关键领域仍然需要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突破核心技术瓶颈,特别是要解决关键功能部件卡脖子的问题。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正在经历由“大国”向“强国”进发的奋斗历程。

“一代材料、一代工艺、一代产品”。林校长指出,新材料是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是制造强国和国防工业的关键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国力与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当前我国正进入由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转变的关键战略时期。材料学院在轻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精密铸造、陶铝合金等领域所取得了瞩目的成果,支撑了国家关键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这是一代代材料人奋斗硕果,也是众多材料学子们得前行明灯。

最后,林忠钦用“选择”“磨练”与“坚守”三个关键词寄语材料学院的学生。希望大家树立崇高志向,以长远眼光坚持学术追求,勇攀科学高峰,成就伟大事业,以使命担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秉持“求真”“务实”“严谨”“开放”的品行,传承发扬交大优良传统,磨练过硬本领,成就真才实学;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与祖国同行,成就卓越人生。

20210501171950685068.JPG

课后,林忠钦与材料学院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分别就“应该如何克服研究生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选择感兴趣的科研方向”“材料学子应该在新时代科技强国的道路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作为交大学子该如何参与创新型大学的建设”等问题与林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林校长结合自身的求学、科研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克服困难,了解行业需求。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放开手脚,做出更多更具原创性与价值的研究成果。

20210501171914861486.JPG

思政课在同学们经久不衰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材料学子们深受鼓舞,必将不负期待,与祖国同行,成未来栋梁。

宋阳
郭芙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