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领导一行调研李政道研究所

4月30日上午,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领导一行调研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与学校主要领导、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办公厅主任李桂华,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实验室司司长林新,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高新司司长陈家昌等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办公厅主任董伟锋,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等相关负责同志;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科委主任张全、副主任朱启高等相关负责同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等参加调研活动。

ELMO (54).JPG

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李政道研究所实验室天体物理实验平台位于地下的激光大厅,该平台主要成员陈黎明教授进行了现场介绍。随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李政道研究所科研情况展。领导听取了李政道学者钟瑞丹、李数、Yosuke Mizuno(日本籍)、徐东莲副教授关于应用于量子计算机材料探索、暗光子、黑洞、南海中微子望远镜“海铃计划”的汇报。

ELMO (107).JPG

ELMO (81).JPG

座谈交流环节由林忠钦院士主持。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作李政道研究所总体建设情况汇报。吴旦从建设背景、人才队伍、研究基础、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进展情况,并展望了日后的建设推进规划。未来,李政道研究所将继续开展引领相关领域的国际科学研究,致力于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刘江来、钱列加分别从暗物质和中微子特性探测、强激光实验室天体物理两方面与领导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ELMO (105).JPG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对李政道研究所目前的建设进展以及科学家们取得的创新探索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李政道研究所围绕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的战略定位,坚持以原创性、基础性为目标导向,瞄准上海市科创中心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地进行了科技创新探索。希望科学家们能够继续坚守初心,不断突破现有科学难题、继续开展前瞻性研究,希望李政道研究所能继续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培育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科技部将全力支持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

ELMO (121).JPG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表示,2014年12月,李政道先生亲笔致信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建设类似“玻尔研究所”的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随即对李先生致信做出重要批示;2016年11月,在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的共同支持下,李政道研究所正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李所依托建设单位,集全校之力,迅速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希望李政道研究所早日实现建成世界顶级科研究机构的目标。

ELMO (12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前沿创新研究院、基建处、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江倩倩 胡媛 刘婧怡
王渊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