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战略规划研讨会在交大召开

2021年4月24日,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战略规划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专委会主任、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专委会副主任谭蔚泓院士、郭万林院士、郭子建院士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做专题报告。教育部科技委秘书处副处长李怀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2.jpg

林忠钦介绍了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并对专委会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强调,专委会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成为谋划未来发展的思想源;专委会工作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教育系统科技智库体系建设,助力高校科技工作“转学风、提质量”迈上新台阶,打造国内一流教育科技领域思想库和智囊团。

3.png

李怀龙介绍了国家和教育部对高校科技工作的部署和规划,并解读了第八届科技委职能定位、主要任务和工作要点。他还进一步介绍了宝生部长对科技委的要求,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支撑。面对国家科技工作的新要求,专委会目标定位要突出“一流”,研究问题要突出“战略性”,资政建言要突出“含金量”,研讨交流要突出“高水平”,作风学风要突出“表率性”。

4.jpg

5.jpg

在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战略研究规划研讨中,林忠钦、郭万林、樊春海和元英进教授分别作了“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战略研究”、“交叉科学与技术之水伏观”、“合成生物学诞生及影响”、“DNA:源于自然的学科交叉研究”的报告。委员们围绕如何开展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战略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明确了2021年专委会的任务分工。

6.jpg

7.jpg

会前,谭蔚泓和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张珂教授做客交大“霞光讲坛”,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分子医学力推健康中国”的科普报告和“以德立身、以诚治学”的学风报告。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主持讲坛,线上线下近5000人次聆听了报告,报告精彩生动、内容丰富,在参会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王斌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