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田径运动会火热开幕

助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献礼建党100周年

4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田径运动会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开幕。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书记顾锋,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以及学校有关机关部处、各院系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王伟明主持。

05.jpg

10_副本.jpg


09.jpg

03.jpg

08.jpg

12.jpg

踏着春天的气息、迈着矫健的步伐,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声,由学院师生组成的30个方阵身着不同颜色服装依次登场,他们充分利用道具、队形、表演、口号等形式展示学科特点,尽显专业魅力,令整个入场巡游创意迭出,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

02.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表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崇尚体育是学校贯穿三个世纪办学历史的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扬运动激情、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比赛中“带头拼、加油干”,展示风采、赢得荣誉,展现出交大学子应有的蓬勃朝气、青春风采和精气神儿。

06.jpg

01.jpg

04.jpg

运动员代表张倍艺和裁判员代表缪律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宣誓。

11.jpg

本次运动会是上海交通大学恢复举办的首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两天的会期中,将举办“百班千人庆建党百年”体能挑战赛和25个项目的田赛径赛,同时组织了趣味运动嘉年华,全校有30个院系超过3000名同学报名参加。运动会旨在提升学生体质,推动田径运动回归,促进运动健康成为校园新时尚,强化师生“爱交大、爱运动”的文化认同,践行交大学子“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集体青春誓言。

百班千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运动会上,百班千人体能挑战赛率先开赛,为本届运动会的精彩赛事拉开序幕。

13.jpg

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为鼓励学生锻炼体能,提升体质健康水平,运动会专门增设了“百班千人庆建党百年”体能挑战赛,受到学生热烈响应,共有200多个本科和研究生班级报名参赛。挑战赛以广受欢迎的平板支撑、单摇跳绳为比赛项目,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参赛,研究生以班级或导学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比赛采取10个班100人同时进行的形式,让运动员们能够在多人竞赛的氛围中愈发斗志昂扬、热血沸腾,观众们也沉浸其中,纷纷为自己的班级加油鼓劲、呐喊助威。体能挑战赛通过与班集体建设相结合,兼顾趣味性与竞技性,既激发了学生体育运动热情,又提升了班级集体凝聚力。

此次“百班千人”参与比拼平板支撑和单摇跳绳集体项目,不仅极大丰富了运动会比赛项目的多样性,更有效地引导了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切实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

回归田径,展现竞技运动之美

本届学生田径运动会积极推动田径运动回归,设置女子100米、200米、400米、800米、3000米、10000米、100米栏、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4×100米接力,男子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110米栏、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4×100米接力,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共25个田径项目,采用径赛、田赛、群体赛交错进行的方式,全面开展各项赛事。

07.jpg

在短跑项目中同学们迸发力量,迈开有力的步伐、摆开雄健的双臂,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在长跑比赛中同学们展现耐力,任汗水浸湿脊背,依然奋力向前奔跑;在接力跑中学生们相继鼓舞,接力棒在他们手中传递着集体的力量。多项赛事燃起了众运动员的竞技激情,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进行了精彩而激烈的角逐,努力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发扬田径运动“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充分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展现交大学子意志之美,尽显风流、尽展风采,以汗水书写青春,以青春告白祖国。

赛前训练与嘉年华,树新风,强信念

围绕运动会筹备和开展,组委会还策划和组织了各项系列田径项目辅导、预选选拔赛、趣味运动嘉年华等活动,在校园倡导热爱运动、享受运动、了解运动、主动运动的风尚。

在运动会举行的同时,趣味运动嘉年华也在胡法光体育场篮手球场同步举办,“更胜一筹”等体育游戏项目趣味性十足,以多样有趣的方式考验学生多项身体素质,更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游玩中形成良好运动风尚。

比赛前两个月开始,面向学生个体与院系集体,学校开展赛前训练专项辅导和各种形式选拔赛、预选赛和,受到学生积极响应。赛前专项辅导吸引近千人次参与,每天中午下午学生运动员都可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短跑、中长跑、跨栏、跳高、跳远和投掷等专项练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一届学生运动会,共有近300名学生参加22个项目的比赛。赛前各项活动的举行,燃起了学生的运动热情,并为运动会的顺利举行打好基础。

健康第一,打造体育育人新高地

近年来,上海交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聚焦体育教育增值,以“学会、勤练、常赛”为引领,实施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完善体育课程教学质量体系,繁荣校园赛事活动,实行本科四年全覆盖、全程监测,无缝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在体育课堂上实施体能教学全覆盖,结合课外体育作业,增强体能练习效果;成立体能健康指导员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体质健康强化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科学健身指导;开设学生游泳技能强化班,帮助学生更好掌握运动技能,巩固教学成果;多种形式开展体质测试赛、体能挑战赛、体质争霸赛等系列比赛,以赛带练,打通学生体质提升各个环节。

建立体质监测体系平台,规范和改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加强体质健康,同时通过不断改善体质监测手段,建立电子化的体质监测体系,全面监控、跟踪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积极筹建构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建立健康档案。

精心谋划,繁荣校园赛事活动

交大历来就有崇尚体育的优良传统,在学指委(团委)和体育系的指导下,学生联合会和体育总会以体育社团、阳光联赛、校园运动会等活动为抓手,以五大杯(体总杯、校庆杯、致远杯、新生杯、希望杯)、两次跑(五一长跑节、12.9长跑节)、智运会、龙舟邀请赛等校园品牌体育赛事构建校园体育赛事网络,每年组织90余项、2000多场次体育赛事,吸引参与师生超过10万人次,形成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精彩的校园体育活动氛围。

在坚持举办传统系列品牌赛事的基础上,近年又积极筹划推动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学生体质争霸赛、水上运动项目体验等,多维度丰富校园赛事活动,着力构建“学会、勤练、常赛”的校园体育赛事体系,引导更多师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

孙玉环 曾珊珊
梅秋武
体育系
孙玉环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