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通过中期检查

2021年4月10日,由自动化系陈彩莲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image1.png

image3.png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处处长陈智立、专项办项目主管张梦月等领导,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杨志家研究员等中期检查专家组成员出席指导。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电气工程学院、财务计划处相关领导,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和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梦月主持。

image2.png

交大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落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张梦月代表专项办向与会成员介绍项目中期检查要求。

image4.png

项目负责人陈彩莲对“面向智能工厂的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的进展做了详细汇报。项目组针对现场级异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系统互操作的IT/OT融合要求,成功研发了工业时间敏感网络(TSN)网关等关键设备,构建TSN综合测试床,并在制造产线实现部署和示范应用。所开发的网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组牵头制定了多项国际、国内工业互联网TSN相关标准草案。中期检查专家组还现场考察了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研发实验室,项目组展示了所研发的TSN网关工程样机和测试床,演示了基于新网关的远程产线配置等系统级应用方案。

image5.png

image6.jpeg

image7.jpeg

专家组通过材料审查与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的中期任务和预期目标,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8.png

陈智立肯定了项目执行有力、准备充分,并希望下一步能够加大力度推进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的示范和应用,加强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应用,要重视项目成果的产业化。

项目组在中期检查会后,认真结合专家组意见,讨论和明确了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将继续加强推进现场级工业物联网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应用,提升国际竞争力,力争形成从前沿学术探索、关键技术研发到工程应用推广的全链条式研发能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