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成立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之际,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国家安全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新建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陆民,市国家安全局局长黄宝坤,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副书记、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以及上海市和学校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安全1.jpg

安全6.jpg

黄宝坤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他表示,愿与上海交大共同组建跨部门的研究团队、打造跨领域的协作平台,推动高校与专业部门融合创新,实现学院与国家安全机关资源共享,共同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机制性问题研究,努力形成具有学理支撑、具备普适性、推广性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树立大安全理念,共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屏障。

安全5.jpg

陆民代表市委政法委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对学校重视安全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表示感谢,强调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希望研究院在建设中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国家安全的重要特征,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探索面向国家安全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和决策咨询能力水平。 

安全4.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指出,维护国家安全,迫切需要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战略思维、政治意识、能力担当的专业人才。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开展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研究、高端合作交流,顺应了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也契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他表示,学校将汇聚校内外资源,全力支持国家安全研究院建设,提高国家安全领域研究和教学能力。

安全3.jpg

安全9.jpg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宣告揭牌成立。

张文清
陈威济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