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2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理论教学举行

4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思源班特邀顾问王琏嘉,致远班特邀顾问倪皓,爱国班特邀顾问王绍平,荣校班特邀顾问朱建程,培训班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开班典礼由校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主持。

1.jpg

2.JPG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3.jpg

龚强简要介绍了青马学校和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并对教学安排进行了解读说明。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来自28个院系的660名学员,在充分考虑院系交流、年级交叉、专业互补的基础上,共编为思源、致远、爱国、荣校4个班级、45个小组。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线,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等三个阶段。

4.jpg

余新丽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6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特邀顾问和班主任聘任决定》。她表示,希望各位特邀顾问和班主任做好培训工作的指导者、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共同完成本期培训班的各项工作。

5.JPG

侯士兵为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6.jpg

致远班学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彦泓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如何走上共产主义者道路的经历,表示自己从小深受身边党员长辈的影响,对党的向往之情早已萌芽。在采访了“2020年静安区最美退役军人”黄志芳老先生之后她看到老党员功成必定有我的立志报国精神正在一代代地传递。她还表示,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有机会成为正式党员十分光荣,她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7.jpg

爱国班班主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敏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期培训班将会更加重视学生党员的全面发展,以丰富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提升教育培训效果,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了“坚定信仰,永葆初心”、“勤学善思,知行合一”、“树立榜样,勇于担当”的三点希望。最后,她代表全体班主任表态,将按照青马学校的规章与要求,积极策划、开展班级各项工作和活动,严格纪律考勤、公正考核评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争取圆满完成班主任的各项使命和任务。

8.jpg

会上,特邀顾问为各班级学员代表授旗,寓意着培训班正式开始,并将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给全体学员。

9.jpg

王伟明做开班致辞,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筑牢初心信念,坚定道路自信。对国家充满信心,对党充满信念,认清时势,把握现实,要清晰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断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国家认同感。二是培育创新精神,肩负时代使命。创新是国家取得进步的推动力,交大致力于“创新型”大学的建设,同学们应响应时代号召,热爱自己所学专业,努力在专业领域深化拓展,争做创新青年。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争做先锋模范。学员们应以“今天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为信念鞭策自我,勇担交大人责任在肩的使命,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自我要求,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期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典礼在全场齐唱国际歌中结束。

10.jpg

开班典礼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汪仲启以“历史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现代化之路”为题,为全体学员进行理论授课。他结合党史教育实际,从中国百年现代化之路的历史视野提出创新和安全是实现我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和关键。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紧张、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不期而至。我们要始终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现代化经历了跟随、探索到创造自己的现代化之路,现代化才是主旋律,创新已处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他勉励同学们做时代的创新者,提升自我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刘晓琴
丁泽群 钟昊 文代洲 张竞文
学指委思政室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