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程及美术馆升级改造恢复运行仪式举行

4月10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5周年之际,程及美术馆升级改造恢复运行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校长谢绳武,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学校领导,原校长助理纪凯风,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原主任陈英明,无锡程及美术馆负责人秦渊,国家一级美术师施作雄,上海交大南通校友会副会长陆耀辉,信兴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伟民等校外嘉宾,2021年校长奖获奖者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设计学院、发展联络处、基建处、图书馆、东方艺术交流中心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_Y0F0091.jpg

杨振斌、王宗光、谢绳武、张安胜、胡昊、顾惠忠为程及美术馆升级改造恢复运行仪式按下启动键。

_Y0F0051.jpg

为进一步提升办馆水平,程及美术馆聘任了学校设计学院阮昕讲席教授、吴正恭教授和顾惠忠教授作为首批艺术顾问,张安胜为艺术顾问颁发聘书。

20210410-_DSC2443.jpg

王宗光、谢绳武、胡昊,以及设计学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揭牌。美术馆作为艺术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致力于形成“馆院”互动教学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高端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

_Y0F0073.jpg

王宗光深情回忆了当代杰出的美籍华裔水彩画家程及先生于1997年捐赠美术馆的故事。20余年来,程及美术馆举办了“‘明月起东方’程及先生个人画展”“再现敦煌——2009大型敦煌复原壁画展”等高层次展览和活动,为交大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弘扬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指出,今日程及美术馆以崭新面貌和功能式样重新揭幕,希望能努力汇聚海内外、校内外历史与现代、文化与艺术的优秀作品和艺术家的思想、精神和足迹,在交大文博天地中再放异彩,成为学校一张靓丽名片。

20210410-_DSC2539.jp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交大著名校友钱学森学长学习过绘画和音乐,读过历史唯物主义者普列汉诺夫的《论艺术》等著作,艺术上的修养对他后来的科学工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积极贯彻学校文化引领战略,充分发挥美术馆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价值,承担起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和拓展公众文化视野的重要任务,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美术馆恢复运行之际,同时举行了两场画展。一楼展厅的《他属于世界——程及水彩画作品展》展出程及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14幅作品,绝大多数属于首次公开展出,风格清新而豪迈,富有诗情哲意,让观众感受到他不息的艺术激情,同时也能体验到中西文化交融带来的艺术新变。二楼展厅的《春华秋实——庆贺交通大学125华诞书画展》,由近30位学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教师为迎接交大125周年校庆创作而成,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现了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办学传统,抒发了交大人对学校的真挚情感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徐骞
武新民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