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 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4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原副部长、离休干部朱文生同志的子女:中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纪检组原组长陈建中、鸿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敏奇学长及夫人厉英、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工程师李敏彪,以及亲属和同学等一行十二人到校签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康健以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捐赠签约仪式。仪式由程骄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07220432.jpg

朱文生同志1965年从部队转业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他勤勉务实,毕生奉献于党和国家的国防事业以及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生前多次与子女表达关心学校发展之情。为完成父亲遗愿,朱文生同志的四位子女:长子陈建中、次女李敏华、三子李敏奇、四子李敏彪,决定捐赠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同时缅怀和弘扬父亲对国防教育的赤诚之心,主要奖励在军训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参训大学生。

张安胜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捐赠签约仪式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 125周年校庆在即,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的设立是对校庆的一个献礼,也给学校的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的设立寄托了朱老师对师生的关爱,是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直接鼓励和支持。这份资助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文化上的传承,让交大的学子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把交大饮水思源的精神传扬开来。将来有所成就后,也能够回馈社会,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

康健介绍了朱文生同志生平事迹。他表示,学校在国防教育中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朱文生同志等革命前辈的故事,培养出更多投身国防事业的交大人。

李敏奇学长代表朱文生四个子女暨香港鸿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辞。他表示,他们的父亲朱文生出身贫苦,早年投身革命参加新四军,为驱逐日寇、建立新中国和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包括国防教育)奉献了一生。他们的父亲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无惧生死冲锋陷阵,是位集战功20余次,有两个一等功臣称号在身的战斗英雄。在转战高等教育战线后,积极投身国防教育事业,彰显的是“普通一兵”的本色。值此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他们兄弟姐妹四人与香港鸿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赠人民币一百万元,创立“朱文生国防教育基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组织的交大国防教育,以完成父亲的未竟之志,进一步弘扬朱文生爱国荣校的初心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支持和推进学校的国防教育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407220454.jpg

微信图片_20210407220500.jpg

在现场嘉宾、老师和学生代表的见证下,捐赠方代表与程骄杰、康健签署捐赠协议。张安胜向捐赠方代表致送捐赠证书、感谢状。

高芳芳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