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华为成立高性能计算存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

4月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性能计算存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超算存储技术合作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华为副总裁、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出席会议。校网络信息中心书记、主任管海兵,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姚建国教授,华为上海处代表董刚等一行参加创新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电院青年学者、网络信息中心业务骨干及华为技术代表参与超算存储技术合作研讨座谈。活动由校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新华主持。

ddcdc58a20bb3feb332975339d47a48.jpg

8e1d195385c9b807ee90f94fb47168d.jpg

奚立峰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上海交大高度重视计算水平提升。“八五”期间,学校将提升大学算力水平写进规划,开始建设交大校级计算平台。“十四五”期间,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高性能计算也成为创新型大学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华为拥有高性能计算的技术积累,交大重视多学科交叉计算提供的科研服务水平。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加强人才交流,推动合作迈向更深更广领域。

384e4c0d2f9ebde834943b960745472.jpg

周跃峰代表华为致辞。他谈到,华为为此次合作,作了充分的准备。面对当前形势,华为希望与交大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解决信息与数字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华为与交大致力在超算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一方面可以推动科研发展,学术创新;另一方面也希望与交大共同实现技术产业化的目标。最后他谈到,作为交大校友,希望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寻找培养新模式,为国储才,科技兴邦。

7fb230201853ad4ef567c8ca4af22e3.jpg

d5628c2222d37dee75bfb1c17495245.jpg

管海兵与尚海峰代表校企双方共同签署联合创新合作协议。奚立峰与周跃峰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与会专家学者、技术代表共同见证仪式。

研讨交流中,管海兵以《探索一流大学并行计算服务模式与工程实践创新之路》为题作主题报告。交大电院博士生董明凯以《文件系统研究领域的突破》为题作学术报告。尚海峰作为企业方联合创新中心代表致辞。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交大超算存储机房,下午,联合创新中心技术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超算存储技术产学研转化方向。

e2d185c626f0ff68ba30ef9799debe8.jpg

此次交大-华为关于超算存储技术的合作,是领域内校企合作的先行力量。通过校企合作,双方探索学科融合新型发展模式,培养可服务新型计算人才,践行新计算服务模式和新学科融合发展道路。

尹守婷
网络信息中心
尹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