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与实施政策宣贯会

4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与实施政策宣贯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巡视员阮高峰,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翁轶丛,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副校长毛军发、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丁文江院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直属单位、知识产权公司、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地方研究院负责人,医学院、附属医院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及学校教职医务员工代表等近6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主持。

会场1.jpg

书记致辞.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莅校参会的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领导表示欢迎,对各有关部门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支持下,结合上海市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科研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事业之中。要对标创新型国家建设,紧密围绕国家的发展目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努力拼博、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55555.jpg

吴旦讲话.jpg

毛军发作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报告。他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总体情况和“十四五”期间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目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形成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和模式。

吴旦作学校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推进情况和相关实施细则情况报告,重点说明了教师创业“阳光化”的操作流程。

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通报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件修订工作情况。学校通过建立一门式服务系统、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一系列举措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交大生态圈”。

发改委领导讲话.jpg

校长讲话.jpg

阮高峰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试点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学校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给予持续支持,为改革试点取得成效提供保障。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工作,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出适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道路、新模式,打造新发展格局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的“小岗村”。

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要勇担使命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改革重点任务;要坚定技术创新,提升高质量技术供给;要汇聚各方资源,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他要求,学校机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制定管理文件,规范办事流程,总结办事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同时根据学科差异特点区别对待;各部门负责人要把政策学深学透搞清楚,及时做好传达。他表示,学校将先行先试、总结出可供借鉴的经验,不辜负信任和重托。

授牌.jpg

会上举行了学校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专员”证书颁授仪式, 阮高峰、杨振斌、林忠钦为10位“科技成果转化专员”颁发了聘书。

张文清
袁何斌
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