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大师生校友清明祭扫白毓崑烈士墓

4月3日上午,时临清明,在南通考察的林忠钦校长一行前往交通大学校友白毓崑烈士之墓祭扫。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奚立峰、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以及考察团随行成员、在通校友代表等参加了祭扫活动。祭扫仪式由顾锋主持。白毓崑曾孙白维铭、玄孙女白秋艳参加祭扫活动。

2222222.jpg

顾书记主持.jpg

白毓崑,字雅雨,江苏南通人,1899年入南洋公学师范院学习,被誉为学友中的“江南才子”。毕业后先后受聘于上海私立澄衷学校、北洋女子师范学校、北洋法政学堂等,1910年前后李大钊在天津法政学校读书时,白毓崑为史地教师,激发了李大钊等青年学生的救国救民思想。辛亥革命爆发后,白毓昆领导了滦州起义,成立北方革命政府并任参谋长。起义失败后英勇就义。留下的绝命诗最后一句是“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此身虽死了,主义永流传”。凛然之气,壮烈之举,可谓是“交大版夏明翰”和《就义诗》。后来,李大钊在其游记中记述了白毓昆舍生取义、大义凛然的侠义之气。1912年7月,白毓崑烈士灵柩被运回家乡南通安葬在白毓崑烈士墓。交大校园中曾矗立起一座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其同窗校友、弘一法师李叔同撰写并书丹了烈士小传、赞文两篇碑文,分别镌刻于花岗石束腰的前后两面,1937年底日军进占交大徐汇校园后,这尊纪念碑的碑身被毁,仅剩底部的花岗石束腰和基座的一部分得以幸存,现存于交大校史博物馆。

校长致辞.jpg

林忠钦以《学史力行,勇担使命,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为题致辞。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传统与英雄辈出的高等学府,曾涌现出一批批心怀正义追求真理的交大英雄,他们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挽救国家危亡,谋求人民幸福,舍小我成大我。他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相信以白毓崑烈士为代表的交大英烈的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一定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希望各位师生校友们心怀“国之大者”的交大人精神,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精神,为国为民,不畏艰险,用奋斗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做时代的贡献者,不负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他要求交大师生校友发扬红色传统,弘扬革命者大无畏精神,继承交大人坚定的信念、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以“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之决心,为报效祖国、实干兴邦而不懈努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早日实现两个“十五年”的目标,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不断奋斗。

师生们向烈士墓鞠躬致敬并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意,也表达继承先烈遗志,致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为“双一流”交大梦砥砺奋斗的决心。

1.jpg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