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工作大会召开

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之际,3月31日,以“同心聚力谋新篇,携手奋斗创未来”为主题,学校校友工作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召开。1985级首届试点班校友、校友会副会长杨振宇及各届校友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

01.jpg

02.jpg

03.jpg

林忠钦在工作动员报告中指出,校友是学校办学发展中最可依靠的中坚力量和最具潜力的宝贵财富,要健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体系,凝聚校友爱校之情、助校之力,发挥校友育人功能。他要求,全校要以构建校友与母校的情感共同体为基础,注重良好体验和良性互动,潜移默化实现协同育人;要以构建校友与母校的事业共同体为抓手,营造协同发展的成长生态,形成合力实现共赢发展;要以构建校友与母校的价值共同体为目标,凝聚爱国兴邦的时代使命,传承交大人的价值追求。他强调,推动校友工作上水平、创一流,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必不可少的一环。全校要以广大校友为中心,以情感交流为纽带,做到有热度的联络,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促进有深度的合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紧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形成最大合力推动校友工作开创新局面、迈向新台阶、再创新成绩,以实际行动将具有“使命感”成为“交大人”最鲜明的标识。

04.jpg

副校长张安胜在校友工作发展报告中,系统回顾了校友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阶段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工作思考和落地举措。他指出,在学校重视和引导、部门和院系协同、校友参与和支持下,三维校友组织建设基本完成,校友联络与服务体系基本确定,重点人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校友助力母校模式基本确立,思源感恩文化渐入人心,部处联动机制初见成效,校友品牌项目精彩纷呈,年度重点项目特色鲜明。他强调,面向2035,校友工作应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校友工作体系建设;优化联络体系,夯实基础促进跨界互动;强化校友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支持;打造思源文化,建立母校与校友发展共同体。他表示,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校友工作将迈入新阶段、确立新定位、树立新理念、落实新举措,面向未来,校友工作大有可为。

05.jp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以《实现学院与校友的同频共进》为主题、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以《共创造,同分享》为主题先后作交流发言,分享学院校友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杨振宇校友在交流发言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校友们爱校助校的拳拳深情,从校友的视角对学校校友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06.jpg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校友们的杰出贡献,分享了自己对校友工作的理解,强调一个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决定于其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一个完整的大学是由其在校的全体师生和毕业的广大校友共同有机组成的;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来自于他在学校读书期间老师对他的爱;学校关心爱护现在的学生实际上是在关心爱护未来的校友,学校关心爱护校友实际上是在继续关心爱护过去的学生;校友为母校做贡献的最主要方式是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母校也热切期待和希望各位校友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母校。他要求,广大教师要爱生如子、待生如友,在精神上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关爱学生,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在困难时帮助学生,营造“爱在交大”的良好氛围和校园文化。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深厚的情感谋划好新时期的校友工作发展之路,建设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能见证、人人都能受益的校友工作文化,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让学校真正成为全球交大人永远的温暖港湾和共同的精神家园。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