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大鲍金做客市委网信办迎接建党百年清朗讲坛

3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副教授在上海图书馆做客市委网信办迎接建党百年清朗讲坛,为市民作《互联网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辨析及其应对》的专题报告。这也是交大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01.jpg

鲍金从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态、本质剖析、运行渗透和批判逻辑等四个方面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全方位的讲授。他结合互联网上拿着放大镜“消解历史”、立起哈哈镜“重评历史”、带上有色眼镜“假说历史”的主要表现形式,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在于,是一种通过消解或曲解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优秀传统文化而否定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社会思潮。在深入分析历史虚无主义运行逻辑的基础上,鲍金提出了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逻辑要件。鲍金认为,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只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才能更好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02_副本.jpg

鲍金的报告深入浅出而透射历史厚度,生动风趣而富有内涵,为市民们上了一堂跨越百年历史的思政大课,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迪。

据悉,清朗讲坛是市委网信办清朗行动的重要活动,旨在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健康网络生态。除清朗讲坛外,市委网信办还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了清朗沙龙系列3场专题活动。

网宣办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