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海洋学院学生获IEEE OES UT21水下视频大赛特等奖

近日,“IEEE OES Underwater Technology 21 (UT21 Online) Underwater Video Competition 水下视频大赛”在线上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的参赛作品“一种多模式海空两栖航行器-NEZHA III”获得本次大赛常规组特等奖,是本届大赛中唯一获奖的中国参赛作品。

微信截图_20210329104314.png

本次视频比赛分为研究组和常规组,比赛旨在通过展示水下技术相关影像,为行业研究人员提供启发以促进海洋技术和海洋监测领域的研究。

交大海洋学院博士生卢迪设计制作的NEZHA III型海空两栖航行器的外场试验记录视频“一种多模式海空两栖航行器NEZHA III”,以其新颖的概念和水空跨介质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优异性能,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1.gif

参赛视频记录了NEZHA III 型海空两栖航行器2019年在千岛湖水域进行湖试测试时的过程,展示了海空两栖航行器的完整运动过程及其工作原理。该研究得到上海市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前瞻布局基金项目和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Ocean Engineering,题为《Design,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multimodal hybrid aerial underwater vehicle》,作者卢迪是由海洋学院连琏教授和曾铮副研究员共同指导的博士生。视频由团队硕士研究生吕晨昕拍摄、剪辑和制作。

2.gif

海洋技术团队研制的NEZHA III 型海空两栖航行器首次将水下滑翔机的设计理念与无人机的设计思想进行了有机融合,创新性地提出一种具备垂直起降与悬停、水平飞行与水下滑翔功能的多模式海空两栖无人航行器,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该航行器具备50米级水下航行、5kg负载能力以及良好的空中运动与跨介质能力,是当前国内外公开发布的两栖航行器成果中下潜深度最大、负载能力最强、水下运动范围最广的一款海空两栖航行器。NEZHA III 型海空两栖航行器将拓展当前自主水下观测系统和无人机在海洋观测采样应用中各自的局限,未来有望应用于海洋科学、工程与军事中要对特定海区同时进行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探测任务,将显著提升我国海洋立体监测水平和能力。

IEEE OE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Underwater Technology是由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海洋工程分会(OES)出资主办的一项集赛事、学术会议为一体的综合活动,每两年一次,获得国内外众多高校、企业和媒体的关注。此次会议/比赛是由IEEE Oceanic Engineering Society Japan Chapter和Institute of Industrial Scienc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以及Earthquake Research Institut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联合承办。

赛事链接http://www.ut2021.org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9801820312373?dgcid=author

曾铮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