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微信图片_20210327122826_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

徐徐春风相送,菁菁校园惜别。感谢你们赠予母校的礼物,母校将妥为珍藏。这份名为“星火”的礼物,既寓意着今后无论大家身在何处,都始终与母校心心相连、拳拳牵挂;也象征着走出交大,你们将如同星火一般,把交大人的精神和情怀播种到南国北疆、海角天涯。临别之际,作为师长,我为大家也赠言几句。

第一句,时代是一个人最大的际遇,希望大家在历史大潮中乘势而上、乘风破浪。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的时代使命。没有人是生而伟大的,唯有在时代中成就伟大。你们是最有理由、最有底气自信的一代人,希望大家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迎潮流而快上,乘东风而勇进,不负青春韶华。

第二句,社会是一个人最大的课堂,希望大家把实践当作终身学习的老师。踏入社会大熔炉,大家既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困难,甚至诱惑。希望大家把经历阅历当作教材,把挑战困难当作考卷。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扎根人民、深入基层,在历练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第三句,祖国是一个人最大的依托,希望大家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无悔岁月中。“丹心从来系家国”,只有当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与国家、民族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时,才能书写出最精彩的人生。希望大家时刻铭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即使做不了中流砥柱,也要成为中流砥柱上的一砖一石!

同学们,挥手从兹去,你们是交大校友中最新鲜的血液,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港湾和坚强后盾。踏遍青山,紫气东来。祖国的山河因你们更加壮丽,母校的大门向你们永远敞开!

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