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3月16日上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闵行校区举行。校领导,十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林忠钦主持。

01.jpg

会议审议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与会党委委员对规划纲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决通过。会议强调,“十三五”以来,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整体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预判,“十四五”规划纲要从编制思路、规划体系、主要内容等方面明确纲要框架和需要重点突破的瓶颈,确定学校“十四五”的建设目标和阶段目标。

02.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林忠钦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相关内容,分享了参加“两会”的感受和学习体会。林忠钦讲到,在座谈会现场发言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他强调,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挑战,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团结一心、奋力推进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人大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张永明分享了参加“两会”的感受。他表示“两会”召开是人心所向,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全国各族人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围绕人大会议中建议议案的产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内容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介绍了“两会”概况和教育部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 “两会”精神的情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在抗疫背景下广大教育工作者做出的贡献和“十三五”期间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他要求,全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四个自信”为抓手加强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杨振斌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谋划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要认真贯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学校党的建设推向深入。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学习党史再图强、实事求是促改革、吐哺握发求人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聚焦重点、引领发展、干出实绩,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工作和综合办学实力提升,共同书写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

祁洁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