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在2020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中收获佳绩

近日,2020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成绩公布。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交大团队表现出色,10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分别摘取五枚银牌、四枚铜牌和一个优秀奖。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是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国际性比赛,来自全球各高校的参赛队伍以最多三人一组的团队合作形式,利用物理学原理来分析实际物理场景,并在48小时内根据竞赛题目提交一篇正式论文。本次竞赛有两个赛题,分别是问题A:向土星进发的离子推进器(Ion Thrusters to Saturn),参赛者需要根据要求设计一个自地球抵达土星的任务,并且使携带燃料质量尽量少;问题B:四旋翼无人机在风中的稳定性(Quadcopter Stability in Wind),参赛者需要根据给定条件,确定能使无人机安全运行的环境中的最大风速。

01.jpg

交大密西根学院A480小组(问题A)任务历经火星、木星两次引力弹弓效应抵达土星,整个任务分为三段,将燃料损耗降到较低的区间

本次交大密西根学院参赛队伍中有8支队伍选择了问题A,2支队伍选择问题B。选择问题A的参赛队伍普遍地采用了密院VP160(物理1)、VP260(物理2)课程中曾经学习和使用过的数值分析(numerical analysis)分析方法,即“欧拉方法”和“欧拉方法”改进版“休恩方法”。选择问题B的参赛队伍则利用python建立了一个物理仿真系统来模拟四旋翼无人机在风力的作用下的运动,采用牛顿-欧拉方法来获取无人机加速度与风力的关系。

2b6c5a145f5dbb8b0176cb58bb4b792.jpg

此次参赛队伍参加赛前的工作坊活动

参赛学生纷纷表示从此次比赛中获益良多。来自银奖队伍的王思敏表示:“这次比赛是一次全新的经历,碰到自己不会的题目,上网查阅资料,然后计算,建模,最后写出一份成果。比赛中的每一步进展都是看得见的,让人特别有成就感,也有继续下去的动力。虽然比赛的时候很累很累,但是等到早上7点交完稿,从龙宾楼出来看着初升的阳光的时候,心里真的前所未有地满足。”来自铜奖队伍的许思远同学表示,此次比赛虽有遗憾,但“我们真正地以工程师的身份尝试了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据悉,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346支参加了2020年度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交通大学从2012年开始参加此项赛事,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一直是交大参赛团队的主力成员。学院带队指导教师Mateusz Krzyzosiak表示,密院学子自参赛以来,一直表现出色,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密院学子已经从此赛事中获取2个金奖、10个银奖和20个铜奖。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