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举行“建党百年与脱贫攻坚”集体备课会

为做好新学期形势政策课教学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实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近日齐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建党百年与脱贫攻坚”主题召开集体备课会。来自校内各单位的30余名教师出席会议展开热烈讨论。集体备课会确定本年度形势与政策课将以党史观教育为灵魂,以具体形势政策热点焦点问题解析为血肉。引导教育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深刻理解人民江山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学习英雄人物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本学期第一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通起来。党史就是中华民族的贫困斗争史,将党史与脱贫史结合起来,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大历史观。而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大会,尤其是了解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上海交大事迹,将有助于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契合。与会教师结合课程主题和教学经验,就第一次课的内容与形式作分享交流。教师们普遍认为要将理论教育和具体时事和事例结合,使课堂表现形式更为丰富鲜活。集体备课会确定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作业题目为“我崇敬的党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旨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保持革命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上海交通大学十分重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的价值引领作用。本次集体备课会各位教师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教学提供开阔的思路和有益的指导。后续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完善、优化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四史,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