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林忠钦校长参加联组会并发言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306224305.jpg

林忠钦表示,在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我们应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启动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并牢牢抓住全民战疫“现场教学”的大好时机,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有效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全国大中小学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在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的同时,成功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确保了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同质等效。

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广大师生合力破解教学理念、内容和方式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等瓶颈问题,为学校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全球疫情严重影响了学生赴海外深造,也给我们引才聚才带来了历史机遇;亲身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由衷地坚定“四个自信”,是我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好时机。

江倩倩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