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附属瑞金医院与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

交大电院吕宝粮教授出任瑞金医院脑病中心米哈游联合实验室主任

2021年3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会议室举行。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教授、米哈游联合创始人兼CEO蔡浩宇先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院长陆勇、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主任孙伯民、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吕宝粮教授、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医师及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张陈诚、米哈游逆熵研究负责人邢骏、米哈游副总裁殷春波等出席签约仪式。

image1.jpeg

双方结合各自在医学临床研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合作共建“瑞金医院脑病中心米哈游联合实验室”,米哈游公司捐赠专项发展基金,旨在围绕脑机接口技术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等研究课题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平台,最终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学、研、用合作机构。

image2.GIF

医学关乎人民健康福祉、经济发展、国防安全与社会稳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健康产业及其支撑产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而医学对于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民众的健康水平和意识逐步提高,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以5G和高速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生态系统建设将极大地改变和促进医疗与信息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瑞金医院作为集医教研预防为一体的大型公立医疗机构,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米哈游作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专注于图形学、深度学习、智能工具平台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双方以中国脑计划的实施为契机,积极助推建设瑞金医院脑病中心,以神经调控与脑机接口临床应用为突破口,助力医学服务与研究的数字化、移动化、远程化和智能化。

image3.png

联合实验室由上海交通大学电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吕宝粮教授担任主任,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中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张陈诚博士与米哈游研究中心(逆熵工作室)项目负责人邢骏博士共同担任副主任。目前,联合实验室将在已启动项目“难治性抑郁症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治疗临床研究”开展联合攻关。未来将依照产学研医相结合模式,形成基础-临床-产业三大环节全链条脑科学研究体系。建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疗法,以高参与度且便捷的方式管理治疗措施,能够不受制于患者日程安排并在他们熟悉的私密环境中提供干预,减少由传统药物提供过程中所带来的困扰,形成云慢病闭环管理体系,实现慢病从预防-诊疗-康复-随访的全程防控体系的建设。

米哈游联合创始人兼CEO蔡浩宇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交大电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他的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是电院计算机系智能人机交互研究所吕宝粮教授,他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与同学一起联合创办了米哈游。蔡浩宇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在他的带领下,米哈游已成长为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十大海外拓展游戏企业等荣誉。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