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刘西拉教授在江苏工程前沿讲坛暨第二个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致辞

3月5日,在第二个“世界工程日”到来之际,由江苏省工程师学会主办的2021年江苏工程前沿讲坛暨第二个“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在江苏南京开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执行委员、国家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讲席教授刘西拉受邀在开幕式致辞,呼吁珍惜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刘西拉.png

刘西拉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化正沿着“时间”“空间”和“可持续性”三个方向快速发展,全国城镇化的比率已经超过60%,这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将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认真地向发达国家学习,学习它们在发展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当然,也要仔细地分析他们在发展过程中负面教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应该特别重视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挑战。

刘西拉呼吁,目前,在连接西方发达国家和东方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上,中国正处在节点的位置,我们有责任来填补东西方之间这个的差别,有责任在东西方之间发展更多的合作项目,而且努力使这些合作项目都达到双赢。我们应该努力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理由非常简单,因为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地球!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