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附属胸科医院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

日前,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罗清泉主任带领团队,反复探索、大胆创新,成功完成了一例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据文献查阅,为世界首例报道。单切口下的机器人胸部手术,将胸外科微创理念发挥到极致,给患者带来更精准的治疗、更小的创伤和更快的恢复。

微信图片_20210301110613.jpg

罗主任(右三)以及其团队与患者合影

机器人胸部手术将胸外微创手术带入一个新纪元。较传统胸腔镜相比,机器人手术有许多明显优势,但目前临床上,机器人手术仍是多孔操作。为了带给患者最佳的手术体验和更优的生活质量,罗清泉教授一直致力于探索单孔机器人手术。在多年的机器人临床经验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罗教授团队创新提出了“机械臂交叉、左右手互换”的操作技术,有效避免了单切口下机器人“手臂”相互干扰的技术瓶颈,真正实现单孔-多臂的机器人微创手术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301110652.jpg

机器人单孔肺叶切除术

患者陈先生被诊断为早期肺癌,由于担负着照顾家庭的重担,他希望术后能更快地恢复,回到工作岗位。经过前期充分沟通,医生们决定为他施行机器人单孔下肺叶切除手术。在罗清泉主任的带领下,肿瘤科主任医师杨运海、副主任医师成兴华共同完成了手术。专家们在患者的胸口切开了一个4公分的小口,随后将两个机器人手臂及辅助工具一同“送”入胸腔内。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通过娴熟的操作,将机械臂交叉,让两个机械“手臂”既不会相互干扰,又能灵巧地进行解剖、分离血管、结扎等操作。手术过程很顺利,患者的肺叶被完整地切除了。由于只有一个小小的创口,陈先生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自如行走了。

微信图片_20210301110657.jpg

附属胸科医院在机器人胸部手术领域始终领跑全国,年手术数多年蝉联全国第一。罗清泉教授团队常年致力于中国胸部机器人学科的发展建设,2020年领衔国内众多专家共同制定了中国首个《机器人辅助肺癌手术临床专家共识》。不久前,他还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中国首例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肺叶切除动物试验,为国产新兴机器人手术系统研发贡献出积极力量。下一步,将进一步探索并积极推广单孔机器人手术技术的临床运用,让更多患者获得更优质的治疗。

附属胸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