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学史明理·接续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迎来新契机。然而,在党建的实践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惑。为深度解析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2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在交大徐汇校区联合举办“学史明理·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1、会议现场-1.jpg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研究专家、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以及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以及党委宣传部、文科处、期刊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交大学报(哲社版)编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薪火传承、接续奋斗:掀起党史学习新高潮

顾锋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筹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此次全国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百年党建宝贵经验、研讨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可谓适逢其时。顾锋介绍了交大的红色底蕴和党史资源,并强调要从三个角度来重温和学习百年党史:一是回顾过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二是总结经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展望未来,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

江鸿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江鸿波表示,目前要在全党掀起学习党史新思想、开新局、办实事的新高潮。上海交通大学在125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极传播思想文化、启迪民族智慧,始终站在引领社会大众、传播知识力量的潮头之上。交通大学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也是党领导人民奋斗的缩影,更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缩影。江鸿波指出,这次研讨会以及即将推出的党史期刊,不仅是学者思想交流碰撞的载体,更能够成为开展和推动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大。

解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样的重大实践成就背景之下,我们需要从学理角度认真总结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包含的丰富内容,研究其规律性的内涵及体制机制特点,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自己的标识性概念,并构建出具有自己特色的理论体系。因此,深入地研究、学习好党史,不仅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必修课,也是推进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的契机。

5、徐炯.JPG

徐炯在致辞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目标交汇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时间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迎接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也是正当其时。这是上海宣传文化战线,学习党史迎接百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徐炯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教育,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上学深一步,并体现优势特色,深入推进百年党史理论研究,同时也要切实抓好百年党史的理论宣讲工作,真正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专家学者共话党史研究

DPP_0552.JPG

专家研讨分为线下座谈和在线研讨两个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主持线下座谈环节。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专家、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从学术角度阐释了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历史血脉和根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政党与人民的紧密结合,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辉煌的重要密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孙力提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坚守无产阶级政党核心价值追求的历史性举措,其中包蕴的发展功能是中国道路的内在驱动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丁晓强以“百年大党的探索、品格和追求”为主题,探索了新时代党建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伟力认为,政治建设贯穿中共百年党史全过程,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则分析了党建的引领结构、引领平台、引领功能和引领机制,提倡以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在线研讨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主持。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指出,新时代只有抓好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才能切实担当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杨德山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俭重点阐释了推进思想建党常态化对全社会具有强大的价值辐射和示范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陈志刚就“自我革命”如何帮助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分析总结。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皇凤指出,中国共产党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革命目标引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会议最后,胡昊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政治站位高、沟通交流充分,参会专家研究覆盖面广、发言内容丰富。专家研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对建党百年的历史做了高度凝练。尽管研讨会时间有限,但发言专家观点鲜明、逻辑严密,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也为大家做了一次党史学习的示范。胡昊表示,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给予相关支持和指导。

擎旗奋进、聚力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刊出版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推动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同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多次讨论,严控论文质量,论文作者反复修改专刊文章。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国内学术刊物中率先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该专刊于2021年2月正式出版。

“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2021年第一期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专刊’”,所刊载的十四篇文章,分别从‘百年中共党史’‘百年建党经验’‘新时代党建探索’和‘基层党建创新’四个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作为一名学者,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现代化进程,也为自己能够参与这一进程,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学史明理,接续奋斗。’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将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通过设立专栏、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创新性成果,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交大方案。”彭青龙表示。

江倩倩、王辰轩、吴希平
陈炼、武新民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