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出品“读懂中国”最佳微视频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展播“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作的《不失戎马志,余热生辉时》。

1.png

 材料学院出品的获奖微视频取材自91岁高龄的材料学院退休教授——黄良余的真实事迹。

02_副.jpg

黄良余出生于1929年,是有色金属铸造专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有色合金铸造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等多名优秀科研人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带领五人团队圆满完成“大口径、大深度铝合金鱼雷研制”科研项目,使我国鱼雷下潜深度达到400米;退休多年仍心系家国,向党缴纳万元特殊党费;关怀社会,先后捐助贫困学生三十余位,为母校浦江中学设立奖学金,多次为抗震救灾捐赠积蓄,在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时刻,身处病房的他携妻捐款100万元。 

3.png

4.png

5.png

黄良余在国家艰难之时,苦学强国本领;在社会发展之日,培育英才无数;在耄耋之年,心仍惦念家国天下。九十余载,他参与并见证了祖国的变革与富强,为自己、也为我们,读懂了中国。

6.png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自身事,感动影响身边人,使广大青年学生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四史”教育。

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抗疫斗争的本地本校“五老”深入交流,以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全国471所高校的5.18万大学生直接采访优秀“五老”1.24万,受益学生达213万。

2020年11月,经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学生指导委员会党建科择优推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报送的两个作品(1篇征文、1个微视频)双双入围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播。

2021年1月,经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常务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国共265个微视频作品、463篇征文中评选出60篇最佳征文、30个最佳微视频。其中,材料学院入围的两个作品分别斩获最佳征文和最佳微视频。

郭芙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