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来听课,上海交大开学第一课来了“特别教学督导”

每逢新学期学校、院系领导听课成为传统

2月22日是上海交大2021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8时许,不少学院的课堂上来了“特别教学督导”——各位校领导分别走进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等,坐在课堂里听得津津有味。原来在上海交大,每逢新学期,学校及院系的领导都会来到师生中间听课,了解新学期的课程情况。

1.jpg

“老师备课很充分,与学生的交流还需再加强”“授课和答疑时最好将网络手段和线下交流并重,这样在确保效率的同时也能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当天上午听课结束后,各位校领导通过校长办公会专题通报了听课心得,对课程设置中的一些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围绕开学报到及开课议题,上海交大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分别进行了学生报到、开课情况、巡课情况交流汇报。

据了解,此次听课,学校领导以听公共课、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为主,该类型课程涉及学生的量大面广,能够集中体现交大教师的授课能力、授课水平。听课意见及听课情况记录表也会反馈给相关教学部门,用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除全体校领导听课外,交大还倡导院系的书记、院长走上课堂旁听,学校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也会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在学院层面听课,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参考。同时,学校还专门设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督导组成员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教学管理的调查研究、监督评估、咨询参谋,以推动学校教学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