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同舟共“冀”,“疫”路同行:河北校友抗疫纪实

 2021年1月2日,元旦假期尚未结束,一则“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的消息,让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式陡然严峻。随后,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与无症状感染患人数,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为遏制疫情发展,政府及各界群众都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身处燕赵大地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在不同行业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所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

【校友名片】

杜云蕾,女,中共党员,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2015届硕士校友。

【抗疫故事】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杜云蕾始终处于神经紧绷的备战状态。急诊科是医院里重症病人集中、紧急情况频发、抢救任务最繁重的科室。此外,部分家属情绪激动,在做好抢救工作的同时,医护人员还需要做好家属的情绪安抚工作,这便是杜云蕾高强度的工作常态。

hb1.png

杜云蕾在录入相关信息

疫情爆发后,杜云蕾的工作压力骤然倍增。压力一方面来自于疫情背景下实施抢救的感染风险;另一方面来自于疫情防控导致的人手短缺。原本三四个人的工作量,现在都需要一个人来完成,因此,她经常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这样的状态,杜云蕾已经坚持了好几个月。

医者仁心,生命至上。杜云蕾说到:“因为急诊科的特殊性,面对生命危急的患者时,出于对生命的负责,我们不能拒绝任何一个患者。”在平时,可能这仅是工作强度的增加。但在疫情期间,这就意味着杜云蕾和她的同事,需要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实施抢救。“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很多患者的病情是不允许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再采取抢救措施的。”

hb2.png

杜云蕾查看患者病情

挺身而出,有召必回。采访中偶然得知,杜云蕾是1月7日李瑞芝(在抗疫工作中不幸去世的石家庄市新华区社区工作人员)的急救首诊医师。谈及当日的情形,杜云蕾很是惋惜,虽然已尽最大努力去抢救,但仍没能成功挽留李瑞芝同志。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采访过程中,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忽然响起,原来是急诊科突然又来了一位急重症患者,人手不够,原本已经完成交班的杜云蕾,又转身投入了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像杜云蕾这样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的无私奉献,我们的生命安全才得以守护。

主动作为、保障通信的技术专家

【校友名片】

秦士良,男,中共党员,保定电信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0届本科校友。

【抗疫故事】

秦士良是奋战在通信保障战线上的一位技术专家。在抗疫战线上,坚守在保障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越是在紧要关头,交通、通信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就越是马虎不得。

未雨绸缪,积极备战,组织演练。自一月份河北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可执行性、在全员核酸检测阴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秦士良主动安排、积极落实,组织分管部门先后进行联合应急通信演练。演练聚焦三种情形:一是模拟大面积断网情况下,如何快速抢通。二是快速搭建无线通信应急平台,提供有效电源供应。三是应急抢修队伍拉练,重在应急人员、物资、仪表的调度和协调工作。通过完善通信保障预案,组织联合应急演练,秦士良确保了所负责地区电信的通信稳定畅通,为抗疫工作安排提供坚实的通信保障。

hb3.png

秦士良组织通信保障联合应急演练

提前布局,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因防疫工作的需要,相关政策规定:驾车下高速时需要查看健康码与行程码,核查正常后才可放行。看似平常的手机扫码,在车辆众多的高速口场景中,却极易造成无线网络超负荷的情况,换言之就是网络卡顿。

针对这一情况,在疫情爆发初期,秦士良就已安排布局,细化了无线网络负荷监测和优化扩容机制,提前组织完成了保定地区69个高速收费站优化测试、评估和扩容,扩容站点4个,新开站点2个,保障高速口区域的扫码畅通。此外,针对医院等防疫重点场所,秦士良也安排组织完成了保定辖区51所重点医院巡检,实施重点监控。

hb4.png

秦士良检查通信机房等重点设施

除应急预案演练、防疫重点通信保障外,秦士良带领电信保定分公司还负责参与了疫情期间的网络防诈骗、社区防疫志愿者、通信设备支援保障以及日常线路巡检维护等等工作。还有很多像秦士良这样主动作为,在保障战线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正是有了他们担当社会责任,才能更好地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选调生

【校友名片】

鲁博宽,男,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新入职定向选调生,目前于平山县孟家庄镇人民政府挂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校友。

【抗疫故事】

鲁博宽是一名选调生,入职不久,便遇到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在关键时刻顶了上去,周围同事对鲁博宽的评价大都是成熟、稳重、靠得住。作为平山县孟家庄镇政府的疫情专班人员,自1月份石家庄疫情爆发以来,鲁博宽始终坚守在村里疫情防控的现场,开疫情防控会、宣传防疫政策、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参与密接人员的流调、村内人员信息的摸排等工作。

hb5_副本.png

鲁博宽到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会议

严防死守,耐心宣传。在基层,尤其是在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农村地区进行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人员付出更多的耐心、拿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每当遇到诸如执意外出、将工作人员的流调电话当做骗子等拒绝配合防控工作的情况,鲁博宽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话,耐心向村里老乡们解释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打消百姓心中的顾虑,解决乡亲们的难题。

不畏严寒,吃苦在前。在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时,时间紧、任务重,恰巧又赶上华北地区大降温,最低温度一度达到了-10℃。鲁博宽所负责的是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需要手写记录每一位村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鲁博宽通常要从早忙到晚,手被冻得通红甚至握笔困难,脚也被冻僵逐渐失去知觉,但他从来不喊苦、不喊累,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这点儿苦算什么,我作为新人就是应该多锻炼锻炼。把防控工作做好,才是眼下最要紧的事情。”鲁博宽说道。

不落一人,入户检测。在进行核酸检测时,鲁博宽作为信息登记员,跟随医务员和村干部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入户检测对象是住在村庄边缘地带的郝氏三兄弟,山路崎岖且路途较远。兄弟三人年龄较大,其中还有聋哑或者残疾人士,也是村里的五保户,最大的困难在于让其理解并配合进行咽拭子采集。为了让三兄弟明白咽拭子采集的必要性,鲁博宽一行人足足为其解释了近二十分钟,同时一遍又一遍地为三兄弟演示如何做咽拭子检测,这才顺利完成了检测采集任务,等到返回村中时,天色早已暗了下来。像鲁博宽一样坚守在艰苦的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政府提出的全员核酸检测,不落下一户一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平凡铸就伟大,河北校友会还有很多校友们践行“饮水思源 爱国荣校”校训,在自己的岗位上放光发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燕赵大地的疫情逐渐好转,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也离不开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向你们致敬!

河北校友会 闫晓燊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