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共二大对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贡献

作者简介: 黄伟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8ZDA009)。

摘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政治建设贯穿其发展的全过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回望中共二大,可以清晰看到,这次会议对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了三方面突出贡献: 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提出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政治纲领,通过确立党中央权威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共二大在政治建设上的建树,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厚植了政治根基,也为党的政治建设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研究包括中共二大在内的中国共产党早期政治建设的探索历程,可从中获得具有当下意义的思想资源和政治智慧。

关键词: 中共二大;政治建设;历史贡献

DOI: 10.13806/j.cnki.issn10087095.2021.01.004

黄伟力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