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共产党创新群众路线的百年进程与经验

作者简介: 张雪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基金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支持项目“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创新与百年大党使命命运研究”(2019ZDPY07)。

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群众路线纳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进行制度安排,赋予群众路线创新使命,也揭示了群众路线创新与党的领导力提升之间的逻辑关联。基于史实考察,二者联动发展进程表明,创新群众路线以提高党的领导力是百年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取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强国征程中行进的新曲,这是由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性质地位所决定的,也是对其性质地位认识的深化。梳理总结这一基本历史经验,对于进一步创新群众路线,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领导制度创新,提高新时代党带领人民群众逆境而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国领导力,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 群众路线创新;党的领导力;百年实践;经验启示

DOI: 10.13806/j.cnki.issn10087095.2021.01.003


张雪梅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