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慈善组织的治理与监督机制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2021年1月1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家良教授主持承担的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慈善组织的治理与监督机制研究”开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解志韬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吴建南主持,顾锋、胡近致辞。

image001.jpg

顾锋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建设工作,充分肯定了徐家良教授团队在社会组织、慈善事业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祝贺徐家良教授连续三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顾锋希望团队在课题研究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统筹与服务工作,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咨询,带出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胡近介绍了徐家良教授在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学术出版等方面的主要成果,表示学院将在研究团队和项目经费等方面为课题研究提供支持,并鼓励研究团队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形成交大慈善事业和社会组织建设的流派和话语体系做出贡献。

image003.jpg

课题组首席专家徐家良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进行开题汇报,介绍课题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研究背景、核心问题、总体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进度计划、重点难点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徐家良教授对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框架作了重点介绍,总课题与子课题之间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在子课题一的理论分析基础上,子课题二、三、四分别从实证研究角度系统性地阐述“治理”和“监督机制”的多层面意涵,子课题五全面回应慈善组织治理和监督机制的优化路径问题。

image005.jpg

课题组成员做补充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俊华汇报了参与重大课题的研讨过程以及对慈善组织治理和监督机制均衡性发展的理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磊重点阐释了课题组对慈善组织治理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二者间关系的理解,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周建国论述了慈善组织治理和监督机制优化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田园认为实验研究方法的引入是本课题的特色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其伟说明了本课题与推进慈善事业法律法规修订等实务工作相结合的具体路径。

image007.jpg

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杨雄,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文军,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金太军,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李连友,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吕鑫担任开题评议专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课题研究内容设计及课题组研究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课题组研究基础雄厚,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框架完整,子课题设计科学,调研方案可行。同时,专家们以各自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为基础,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本课题在理论构建、分析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可进一步提炼和挖掘。

image009.jpg

徐家良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开题评议专家对课题的肯定和提出的建议,会认真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完善框架思路,丰富研究内容,力争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慈善组织、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威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