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学校召开2020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座谈会

1月14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座谈会在行政楼A207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樊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主持。

2020年学校共分两批、评选出30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资助他们在世界一流研究机构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支持他们学术成长,从而进一步推动全校博士毕业生高水平学术就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在沪的13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获得者。他们首先感谢学校设立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计划,为他们顺利获得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博士后机会创造了有利条件,接着他们从自己成长经历、博士后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还与校领导就目前状态、生涯发展、疫情带来的不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jpg

座谈会上,徐学敏希望大家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出国签证困难情况下,不要浪费光阴,静下心继续做研究做学问,希望大家做好学校科研和海外研究的衔接,做好目前工作和未来实验室工作对接,能够在学术道路上更好的成长。她表示,学校全力做好相关各项保障工作,在疫情期间帮助大家实现与海外高校的对接,推进本次计划签证出国手续的顺利进展。

最后林忠钦讲话。他提出,大学需要培养的是学术大师,学校设立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的目的就是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勇于担当的学术人才。独立科研能力是学术人才最为重要的能力,大家要及时转变身份,从博士生成长为优秀的学术人才,自己开拓科研领域,寻找科研新方向。林忠钦希望大家在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我校的博士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得到了国际认可,越来越多博士毕业生有机会在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学术成长。林忠钦还希望大家多交国际学术朋友,开阔学术视野,淡泊名利,前往更有学术造诣的地方学术发展,将来回国工作提升我国科技和教育水平。

2.jpg

张钊棋 宋镜如
张钊棋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