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上海交大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校关工委2020年度总结大会举行

2021年1月15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上海交大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暨校关工委2020年度总结大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俞恭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王伟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负责人、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党委组织部及学指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胡近主持。

图1.jpg

图2.JPG

校关工委委员、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龚诞申老师介绍理论研究基地的筹建情况。他指出,上海交大关工委一直以来坚持将党史国史校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院士回母校”、“读懂中国”等活动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交大传统,在青马学校、特邀组织员工作中重温党的历史,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长期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联系实际撰写文章,指导实践。为响应总书记“四史学习”号召,关工委着力建设“四史教育”理论研究基地,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做好年度成果的发布和转化应用,引领指导关工委工作实践。

图3.JPG

俞恭庆代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对理论研究基地的启动仪式表达了祝贺和期望。他表示,上海交大关工委高度重视创新实践和理论研究,具有扎实的实践和研究基础。根据交大关工委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依托交大关工委建立“四史”教育理论研究基地。对于理论研究基地的建设,他提出,一是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作用,对关工委组织属性和政治功能的研究;二是要加强对关工委“五老”在“四史”教育中不可或缺作用的研究;三是要加强对关工委参与“四史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研究;四是要加强对关工委组织与“五老”参与“四史”教育绩效评估的研究。

图4.JPG

王伟明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关工委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建党百年之际,他希望老同志们充分发掘丰富的校史资源和独特的育人优势,深入开展“四史”教育,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增加爱国情感、提升智慧本领。他还希望,关工委老同志继续发挥传帮结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指导思政教师抓好主责主业,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5.jpg

俞恭庆和王伟明共同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上海交大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图6.jpg

学指委秘书长侯士兵作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汇报。他从“筑牢防疫阵地,凝聚战’疫’力量”“强化价值引领,厚植家国情怀”“推进学在交大,培育学术志趣”“加强素质培育,提升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工作回顾。一年来,学指委圆满完成年初规划的14项重点目标任务,尤其在爱国主义教育、就业引导、社会实践、征兵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他表示,面向“十四五”,学指委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乘风破浪的勇气、雄关漫步的担当凝心聚力,再创新篇。

图7.jpg

校党委组织员张洋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总结。她从“上级文件精神学习”“交大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工作设想”三方面做总结回顾。长期以来,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培训党员、审阅入党材料、转正谈话、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大量学生党建工作,为呵护学生入党热情、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她表示,接下来党建组织员工作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院系重点工作、关工委重点工作同步推进,不断探索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寻求更多的工作抓手。

图8.jpg

图9.JPG

图10.jpg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特邀党建组织员王绍平、周忠寅、王佩筠等老同志就“四史”教育开展情况、党建工作指导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分享讨论。

图11.jpg

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张玉瑜教授就关工委开展“四史”教育研究与实践发表了意见。

图12.JPG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鹏对关工委老同志在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奉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希望老同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对年轻党员严格要求,对青年思政教师更多地传授育人经验和实践心得,并表达了对交大党建工作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祝愿和期待。

图13.JPG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欢送了去年以来卸任关工委工作、或离开了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的在职同志和老同志,并对他们的兢兢业业、辛勤奉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图14.jpg

最后,胡近作关工委2020年度工作总结。他从“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度工作回顾”“未来工作思考”三方面展开。他详细解读了学校党委最新印发的《上海交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沪交委〔2020〕184号),并对2020年度关工委各项工作和品牌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梳理。他指出,2020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关工委依旧坚持高效运转的协同工作机制,创新形式、主动作为,开展“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10余场;“读懂中国”活动共创作18部微视频和25篇征文,并有6个作品入围教育部关工委优秀作品展播;开展“老同志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活动20余场;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学院党委做好近2000名学生的入党转正材料审核工作,积极参与青马学校特邀顾问工作;注重把握关键教育契机开展育人工作,扎实推动“四史”教育理论研究基地建设。面向关工委未来工作思考,他提出,一是要以主渠道切实需求为切入点,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要以持久化品牌建设为突破点,不断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要以二级关工委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强队伍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四是要以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为支撑点,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图15.jpg

刘晓琴
刘晓琴
关工委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