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举行

1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教务长吴静怡出席会议,学指委各执委单位负责同志、各机关部处及院系党组织负责同志,班主任代表以及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学指委秘书长侯士兵以《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奋楫前行续写新篇》为主题,从筑牢防疫阵地、强化价值引领、推进学在交大、加强素质培养、提升服务质量、夯实基础工程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全年工作。2020年,学指委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对接学校育人优势转化,聚焦中心工作,落实落细学生价值引领,着力提升思政工作能级,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王伟明宣读《2020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向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工作特色集体、学生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五四红旗团委、就业质量奖、征兵贡献奖,以及思政之星、十佳班主任、辅导员标兵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邹卫文作为十佳班主任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畅谈班主任这一角色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深刻影响,表示要努力践行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初心使命,鼓励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航空航天学院杲光伟作为思政之星获奖代表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见证学生成长就业的点滴,鼓励在座的思政教师像小麦哲伦星云一样,帮助学生找到前行的方向。

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作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获奖代表作交流分享。朱敏以《大力推进高水平学术就业》为题,介绍了学院以高水平学术就业为牵引,在弘扬学术报国精神、塑造学术引领氛围、构建分类指导体系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绩。张东红以《围绕中心抓党建 立德树人育栋梁》为题,分享了学院以党建为中心在开展价值引领、素养提升、就业引导等方面的有益探索。

14.jp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生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学术精神培育、综合能力提升、就业引导、征兵工作、科技创新等人才培养有关举措落地落实中的优异表现,向全体思政教师、班主任及辅导员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党建这个龙头,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做好接续培养,提升学生党员比例。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心理咨询中心建设,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坚持育心与育德的紧密结合。他鼓励思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要以真心换真心,让所有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他要求,学生工作系统要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推动育人为本战略落地落实,进一步弘扬“学在交大”办学风尚,自觉遵循“育人神圣”职责使命,为推动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力量!

张碧菱
梅秋武、舒天楚
学指委思政室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