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与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与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中山陵园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甲乙双方将按照“共识、共享、共荣、共赢”的理念,本着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和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以政(景区)、教(高校)、产(运营)、学(大学生学习基地)、研(创新发展)等联合模式,加快建立“互为资源、互为支撑、互利共赢”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打造中山国家文化公园,为新时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发展探索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2016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质学科资源,凝聚全校创新与设计力量,用整体设计思维,加速“设计”与“产品+环境”的融合创新,为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国家级、世界性、全方位的高品质服务。

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中山陵园管理局)隶属南京市人民政府,职责是代表市政府负责对钟山风景区的统一保护管理。钟山风景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南京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也坐落其中。钟山风景区是海内外游客来宁首选之地,年游客量达3000万人次,是南京城市的窗口、名片,是享誉世界的文旅目的地。

截屏2021-01-14 下午4.04.41.png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团队此前就与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他在担任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和江苏省旅游学会会长期间,曾为中山陵旅游深度开发、外缘景区博爱园和天地科学园、灵谷寺东片区、梅花山景区、玄武湖公园等提供过咨询服务。这次双方在十四五期间进行战略合作,将就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和发展规划、国家文化公园创建、全域景观的科学与美学评价和整体设计、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及从研究、培训、传播等方面提升景区品位进行深度探索。

周武忠教授曾担任住建部国家风景园林专家,目前是国家林草局首届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人资环委员,兼任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花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海交大创新设计中心
设计学院
黄琚
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