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举行

1月9日下午,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上海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物理学科徐海光、数学学科应文俊、化学学科王开学、生物学科许杰、计算机学科邹媛媛等20余位导师和执行导师,以及来自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等重点中学的39名新一届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学员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48607e47d9078b11c4dd0f4a10139b4.jpg

见面会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交大英才计划宣传片,对学校英才计划项目的导师及整体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4c3826fc100a762c4caf7c5aa444004.jpg

吴静怡代表学校致辞,对新一年入选“英才计划”的学员表示衷心地祝贺与欢迎。她向各位导师和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各学科明确培养目标,以项目为导向、以兴趣为抓手,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制定合适的培养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线上线下混合指导和教育;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交大资源,增强学习主动性,强化自我管理和学业规划,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多虚心求教;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d2a854f3ff384081d25a9fbec19bac7.jpg

富晔代表科协致辞,她对各位英才导师、各级管理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近年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新入选的英才学员以创新创造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兴趣好奇培育科学家潜质;以求真务实锻造科学家品格。

23b0ac34b2281f6dc21c4adb2751175.jpg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徐海光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高校科研资源,抓住机会,认真进行课题研究,鼓励学员们坚持不懈,学有所获,为未来的科研道路做好铺垫。

c0bb05d6a50654b4f3b13b02b80f8bf.jpg

现场,学员向导师献上鲜花、鞠躬致谢,表达对导师的敬意,导师则向学员回赠书籍加以勉励。

会后,各学科导师分别与自己的学员进行了分组交流,相互熟悉并建立联系,现场气氛和谐融洽。会后部分导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各自学院的实验室,上海市交通大学2021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也正式拉开序幕。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等形式,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上海交通大学自2013年启动项目以来,已培养出许多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中学生。

74f39a0facff6bad4d56b394dca091a.jpg

教务处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