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筹资新起点 发展新征程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筹资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1月8日,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筹资与发展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学校致辞。远播教育集团副董事长邹宏宇校友出席并为远播优秀教育基金工作奖获得者颁奖。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杨维东研究员通过视频在线作主旨报告。会议由程骄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112113752.jpg

张安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首先是国家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同时领导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适当的形式加大支持,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的方式多渠道投入,扩大资金来源,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因此,高校的捐赠收入代表一个学校的能力和社会认可度,捐赠收入越高,高校的办学能力和社会认知程度也越高。

张安胜表示,交大基金会成立于2001年,今年步入了第20年,在发展过程中,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发展成绩可圈可点,在全国高校基金会和上海市公益基金机构排名领先,尤其是在保值增值方面表现突出。这些成绩源于学校改革创新的魄力,也离不开社会贤达和海内外校友对交大的支持和信任。

他强调,2021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凝聚校院二级力量,思源致远,善款善用;挖掘题材,讲好故事;以最大的热情对待筹资和发展工作,持续将每一个项目做到最精细、最周到。他指出,今年是交大建校125周年,希望通过筹资与发展工作,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112113803.jpg

邹宏宇表示,李霞学长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代表。她一直心系母校,热衷公益事业,在交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她以个人名义向学校捐款1200万人民币,设立远播教育基金,助力学校建设,并在去年疫情发生后,号召全公司向武汉捐款,总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人民币,这一份公益之心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他表示,远播教育集团从2000年成立,一直以来的使命就是帮助不断追求进步的人贡献价值,希望通过远播教育基金,使各位获奖者在自身的岗位做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112113810.jpg

张安胜和邹宏宇为远播优秀教育基金工作奖获得者颁奖。远播优秀教育基金工作奖是在李霞学长捐赠基金的支持下特别设立的,用于表彰学校在教育基金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付出,贡献突出的优秀教职员工,今年共有8位老师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方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黄成军、校友总会办公室况璐、凯原法学院骆云、医学院王怡韫、交大密西根学院许青、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章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吴志军(代领)。

颁奖仪式后,张静和程骄杰分别做《上海社会工作与公益之城建设》与《新形势下校院二级筹资与发展工作体系的若干思考》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112114116.jpg

张静表示,上海是一所有温度、具国际化的卓越城市,城市里处处充满着公益。她通过具体事例,形象生动地介绍了社会工作的意义所在。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基本理念,也是做慈善和公益的基本理念。张静指出,社会公益事业就是要增加第三次分配的分量。因此,社会公益在民间的力量除了捐款捐物,还需要专业的技能和技巧。社会工作者在慈善和在公益领域当中应该做项目的设计者、规划者,甚至是引领者,需要有非常专业的理念和思想。

张静感谢交大基金会给予她机会,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一个宣传。交大基金会是5A级的基金会,是上海高校基金会的领头羊。把优秀人才培养好,这本身就是社会最需要的一个公益事业。社会贤达和交大校友为交大培养人才做出的贡献,也是社会需要的公益事业。正是社会上这些大大小小的基金会、公益机构,汇聚成上海这座温暖公益之城的洪流,让上海的居民获得温暖,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看到上海公益之城的外部效应。

微信图片_20210112114120.jpg

程骄杰在主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大学基金会发展的形势以及学校现状。他指出,尽管我国大学基金会已经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但对标美国哈佛等著名大学,中国高校基金会的筹资能力还具有一定的差距。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每年为学校的年度运营提供三分之一以上的资金支持,成为哈佛大学培养精英人才、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经济支撑。由此可见,基金会已经逐渐变成大学重要财源之一。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慈善和社会公共事业之际,高校基金会将会遇到一个新时代、新机遇、新环境、新挑战。

程骄杰认为从学校建立基金会的初级阶段,逐渐经过三个阶段,现今第三阶段支持教学,支持科研,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已经变成捐赠的主要方向。捐赠人可以通过教学发展、科学研究、学生成长、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多方位的达到捐赠目的,并能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贡献力量。他提出,院系直接面对校友,听取他们的诉求,校院二级积极协作,相互配合,可以使筹资工作得以更好地开展,开启更炫丽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112114143.jpg

杨维东通过视频在线作《美国研究型大学筹款模式的分析与借鉴》主旨报告。他表示,美国大学基金会之所以发展成熟,是因为捐赠传统由来已久,现在逐渐被众多大学内化为一种文化。除了历史传承与文化软环境外,美国大学十分注重筹资体系建设,在长期筹款实践中,美国大学在潜在捐赠者识别、需求动机分析、沟通策略、感谢方式、信息反馈、款项使用等各个环节逐渐完善,筹款专业化水平日益提高。

杨维东认为此次会议召开的契机非常好,应积极调动院系积极性,探索院系基金的管理模式。并将院系分门别类,进行差异化的支撑,分级分类推进。力争在交大建校130周年之际,建立学校自身的筹款行动,建成自身品牌。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视频方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基金会医学分会办公室主任倪黎冬、交大密西根学院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发展与对外关系部主任方佳做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112114126.jpg

季庆英表示,希望通过募集资金的工作,同时建立一套比较科学的管理体系,通过各种方式满足病患儿童的需求,并且借助社会的帮助,救助那些因贫穷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的儿童,最终打造最品质的儿科、最有温度的医院、最佳贡献的国家儿科医学中心,把政府的爱传递到孩子的身上。黄淑绢分享了在筹资工作上的心得,要用心对待捐赠、主动服务于捐赠人、借助热点开展捐赠工作,从而获得校友或潜在捐赠人的信任,获得捐款。倪黎冬表示,医学院从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持着凝聚、交流,发展三个特点,而且成绩斐然。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和校基金会协作,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许青表示,筹资离不开三个重点:基础决定命运,专注决定成败,打造支持联盟,构建“密缘”文化,凡事用心尽力,筹资工作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方佳表示,经过学院自身摸索形成了筹资发展大额捐赠项目的八个阶段:项目来源、明确意向、制作方案、确认方案、签署协议、催收余款、捐赠仪式、后续跟进。平台式捐赠则是通过不断地活动促成的。她始终坚信,捐赠可以形成习惯,从慢慢的小额捐赠,最终给到一个大额的捐赠,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能够坚持,有可能变成大的惊喜。

程骄杰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在座各位老师的全程参与,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2021上半年做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加强和院系之间的交流,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努力,争取成为符合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一流基金会。

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皓,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超,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张仁伟,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罗莹,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医学分会办公室主任倪黎冬等校友会、各二级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医院的主管领导及近百位老师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12114132.jpg

黄崟嘉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