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大海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2021年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C100会议室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副校长毛军发,副校长王伟明,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孟光,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海洋装备研究院、大学科技园、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财务计划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基建处、重点建设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及参与“大海洋”工作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毛军发主持。

01.jpg

02.jpg

奚立峰作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从“大海洋”机构建设与顶层设计、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国家级研究基地及校外基地建设、深化外部合作扩大“大海洋”影响等方面汇报了“大海洋”行动计划2020年度工作进展和任务落实情况,分析了“大海洋”当前内外形势和深入实施的瓶颈,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船建学院杨建民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王皓教授、电院院长关新平教授先后围绕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学校“深蓝计划”、船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关键技术、海洋智能信息技术与系统装备研究院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与会同志对“大海洋”相关工作和任务目标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对大海洋工作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与提升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07.jpg

领导小组组长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对“大海洋”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学校“大海洋”工作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新的一年“大海洋”工作要进一步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落实:一是围绕已经制订的重大任务目标抓好落实;二是策划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任务;三是加强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的紧密结合,以学校工程方面的优势支撑海洋科学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四是进一步对接中船集团的需求,推进学校与中船集团的深度融合;五是针对“大海洋”工作推进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完善;六是结合学校整体科研部署以大的格局加强体制机制探索。

海洋装备研究院
海洋装备研究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