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团队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能量代谢与健康”正式获批

近日,由瑞金医院内分泌团队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项也是唯一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能量代谢与健康”正式获批,这是迄今为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资助经费6000万元。

该项目由瑞金医院宁光院士、联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圣彩教授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一国教授共同申报。

微信图片_20210105203626.png

这一项目围绕“能量代谢与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聚焦能量代谢精细调控机制,将在能量稳态失衡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关系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形成国际引领的能量代谢研究领域重大方向,有望在医学科学的主流方向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培养出国际一流的中青年医学科学家,形成国际一流的医学健康研究中心。

经过前期申报、答辩等环节,去年9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基础科学中心开展研究的工作环境和技术支撑条件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福副主任带队,医学科学部张学敏主任、孙瑞娟常务副主任、徐岩英副主任等8位专家共同参与考察。

微信图片_20210105203632.pn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瑞金医院沈柏用副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现场考察。

考察组参观了内分泌研究所的实验室新址,包括内分泌临床检测中心,质谱平台、无菌动物实验中心、能量代谢研究平台、中枢脑功能研究平台、生物样本库等研究平台,并给予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105203639.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对基础科学中心未来建设,提出了“超前”和“交叉”两个重要关键词,希望中心五年后能够取得引领世界的、来自中国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对基金委领导及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将会按照基金委的要求做好相应工作,全力支持中心建设的配套支撑。

瑞金医院
瑞金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