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0年12月25-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支持,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 

0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五处主任李万红,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韩端锋,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李润培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4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共同对海洋工程“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初稿进行评议,并对学科“十四五”规划战略实施规划进行研讨。开幕式由李万红主持。

林忠钦院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首先感谢国家自然基金委、各位院士、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船海学科的支持。并希望国内船海领域的各个单位能够能以基金委学科战略规划为契机,加强“有组织科研”、凝聚学科共识、形成高质量的学科发展战略报告,提炼有水平、有影响力的优先研究领域,支撑“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

李华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提出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工程本身非常重要,内涵非常丰富。海洋工程学科在国家自然基金成为一个独立的一级代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次会议在学科“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候召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情。要把全国的行业力量都组织起来,为学科的“十四五”战略规划,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贡献力量。做好顶层设计,找好技术路线,为将来发展打好基础。

会议第一阶段由严新平院士主持《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初稿)》介绍与评议工作,他表示国家自然基金委基金项目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前沿,瞄准基础科学问题,更多支持从0到1的问题研究。

哈尔滨工程大学韩端锋副校长和康庄副院长代表编写组汇报了《海洋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初稿)》情况、评议组汇报了对研究报告(初稿)的评议意见,以及后续战略实施规划的设想。上海交大船建学院院长廖世俊主持了会议纪要的讨论。与会专家经过深入热烈的讨论后,对编写组和评议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建议后续应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的相关工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